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失踪”职业病员工在深圳 严重者瘫软(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5日08:00

  12月24日,工人们在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记者骆昌威 摄

  原来她们被接到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检查 深圳卫生部门证实是正己烷中毒

  25名疑似中毒员工正在接受检查和治疗 相关工厂已经停工

  昨日本报报道的《》引起了社会关注。记者昨天在深圳了解到,“被出院”的疑似职业病中毒员工其实在18日被深圳宝安区卫生局接回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进行检查。同时,深圳宝安区卫生局在接报后,还对该工厂的58名员工进行了排查,其中包括10名从河南等地追回来的离厂员工。

  严重者全身瘫软无力

  昨日对于深圳的许多年轻人而言是个不眠夜,呼朋会友、聚餐庆祝年末的狂欢。然而,23岁的李斯(化名),却只能躺在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住院楼的病房里,看着电视屏幕发呆。她双腿能行走的最大极限,就是从病房到阳台10多米的路程,而这几乎已经耗尽了其全部体力。

  李斯被医生诊断为周围性神经病变,症状表现为麻木无力、行走困难。跟她一起出现同样症状的,还有在同一包装车间工作的24名姐妹,最大的33岁,最小者仅19岁。其中最严重两人身体瘫软,完全下不了床。

  该院职业病科张主任介绍,她们患的均为多发性周围神经病,被初步诊断为职业病,“这与工作中使用的含有正己烷的化工原料有关,接触这种原料可导致慢性起病。”据了解,根据相关程序申请,最终被鉴定为职业病,还需要用人单位提出申请等步骤来进行。

  张主任表示,目前,她们已经接受了改善周围循环、针灸按摩等功能恢复性治疗。

  记者了解到,这些女工已经接受了肌电图检测,这是一种病症的最客观确认方法,大部分人的结果已经出来。医生表示,由于女工们接触时间不同和个体差异,病症轻重不同,但是基本上均出现神经性损伤。18日凌晨匆匆返回深圳

  12月10日,这批女工在深圳沙井街道一家医院进行了检查,11日便由厂方派车送去了中山市某医院。

  女工华晨(化名)介绍了发病过程,她7月被招到该厂进入包装车间。两个月后,感觉浑身发麻。到了11月,腿痛、劳累的反应慢慢变严重,走路腿都是麻的。而到了12月,完全走动不了了。

  华晨的母亲在病房里,一直在为女儿按摩着双腿,期望女儿早日康复。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不少女工都是11月下旬出现严重症状,有的向工厂提出辞职,工厂方却要她们先养病。女工们反映,12月10日左右,有女工家属到厂里讨说法。而第二天,她们便被送往了中山市某医院。

  女工们告诉记者,其实在此前已经有不少人陆续出现发病症状,工厂方面采取了所谓的“宿舍治疗”,即吃中药、用针灸治疗,但她们并未出现好转。

  在中山的医院,她们住了一周,首批工厂送去了6人,14日陆续又有一批工人被送到中山。

  据女工们回忆,17日晚她们被工厂告知第二天回深圳。18日凌晨5时30分,女工们匆忙起床,被催促着搭车离开,到深圳后在西湖宾馆休息。19日凌晨30时多,进入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接受治疗。

  怀疑无尘车间通风不畅

  该工厂女工所在的包装车间,主要任务通俗来讲就是用正己烷液体擦拭手机屏幕。

  “没有人对我进行培训,也没有人说这种化学性的东西有毒。”女工们纷纷表示。女工们描述,她们所在的无尘包装车间约二三十平方米,有一两个排风扇,“只有抽气排出去,没有空气换进来,空气比较闷。”

  她们戴着防护性口罩,用套住三指的一次性手套拿正己烷擦拭手机屏幕。李斯说:“戴口罩也能闻到臭臭的气味,不过慢慢就习惯了。”

  是否是通风不畅导致正己烷浓度增加而导致病因。在采访的过程中,医生向记者表示,很大可能是如此。 小资料

  正己烷,无色液体,用于有机合成,用作溶剂、化学试剂、涂料稀释剂、聚合反应的介质等,有麻醉刺激作用,长期接触可致周围神经炎。

  医生表示,正己烷是一种挥发性气体,如果进入呼吸道被吸收,便会出现慢性中毒症状。

  深圳卫生部门:

  18日已把员工接回深圳

  昨日,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局的孙副局长向记者证实,他们在18日接到省卫生厅转发过来的中山市卫生局的相关调查报告后,就马上着手跟进,并到中山把15名疑似病人接回了深圳进行检查(另外1人已经于16日自行出院)。目前他们正在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进行检查,这是一家有职业病中毒防治资质的专门医院。

  对于中山市卫生局正到处寻找这批病人的这一情况,孙副局长表示,他们18日把病人接走时,并没有通知中山市卫生局,而是直接向省卫生厅汇报了工作。

  孙副局长告诉记者,接报后,深圳市的卫生部门非常重视,马上派人到这批病人的所属工厂进行调查。调查发现,该工厂的生产线上,的确存在让工人徒手在“天那水”里面清洗手机显示屏的情况。于是,宝安区卫生局和相关部门马上查封该厂的这条生产线,并且对该厂正在上班的33名员工进行了疾病排查,并未发现有中毒现象。

  随后,宝安卫生局又从河南、湖南等地追回了已经离厂放假的10名员工回深圳排查,加上在中山接回的15名员工,共有58名员工接受了深圳市卫生部门的身体检查,目前还有25名员工尚未确诊。

  工厂:

  停产已安排员工住宿

  昨日,记者与当地居委会联系得知,患病女工们所属工厂已经在4天前停工了,其员工已经由当地居委会安排在别处住宿。

  昨日,该公司所属的和一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黄主任告诉记者,这家工厂是今年7月才从南山西丽搬过来的。居委会接报后,马上到该厂进行调查,厂方也比较配合,顺利追回了已经离厂放假的员工,该厂目前已经停产,等候调查处理结果。(记者王纳、鲍文娟)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