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毅中称将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推创业板建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5日08:24

  李毅中: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加快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

  本报记者 丁冰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24日表示,要加快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融资租赁企业,稳步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积极推进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李毅中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指出,要重点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和贷款抵质押方式,积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扩大对小企业的贷款规模和比重。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综合运用资本注入、风险补偿和奖励补助等多种方式,提高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能力。改进对担保机构抵质押登记服务,推进银保平等互利合作。推动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机制和评价体系。

  李毅中指出,要加大财税等政策扶持力度。逐步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争取在2009年年底前出台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管理办法,提高采购中小企业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比例;落实和完善对中小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要把2010年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全面清理整顿涉及中小企业的收费,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收行为,凡未按规定权限和程序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均一律取消,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严肃查处对中小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各种摊派及侵权行为,切实保护中小企业及其职工的合法权益。

  此外,抓紧研究制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加快修订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制订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清理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扩大市场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抓紧出台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意见。大力推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强管理。

  当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听取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前11月,城镇新增就业1013万人,已超额完成全年900万人的目标任务。到11月底企业岗位增减相抵减幅下降为6.7%,且逐月趋稳,已呈现出止滑回升态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