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利收购沃尔沃 评论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5日08:27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8分报道,吉利和福特成功牵手,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预计将于2010年2季度完成交易。一边是快速崛起的民营企业,一边是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机遇和挑战之间,他们怎样才能顺利走过蜜月,走向金婚?我们连线中国之声经济评论员马光远先生:

  主持人:之前我们也知道,几宗中国车企的海外并购案,都是沉沉浮浮最终没了消息,吉利为何能走出实质性的一步呢?

  马光远:事实上吉利收购沃尔沃很多人并不看好,并不看好的原因是之前中国汽车产业在海外收购过程中遭遇了很多挫折,特别是中国一些很大的国企在国外收购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比如原先北汽收购欧宝的时候,也遭遇了一些其他方面的困难和阻碍。所以对于吉利这么一个以低端产品为自己标志性产品的汽车产业,去收购一个贵族品牌,大家认为可能门不当户不对。

  但是,事实上他们没有看到李书福在做汽车产业过程中的决心和魄力,也没有看到中国民营企业在发展壮大中国汽车产业的这种决心,所以我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从一个海外并购的大的意图讲的话非常明白,而且这个并购本身非常简单,所以从一开始并购本身是比较靠谱的。而且从李书福对并购的策划到他表现出的诚意,到最终福特选择他作为首要的竞买者,从整个过程来看的话,事实上是合情合理的,到今天能够达成一个协议是既在情理之内也在意料之中。

  主持人:两家虽然看起来是门不当户不对,终结连理,收购只是第一步,如何让沃尔沃扭亏为盈,怎样用好这个洋品牌,是吉利要从头学起的课题,要走向最后的成功,您认为吉利应该注意些什么?

  马光远:事实上对于任何一个并购来讲,达成协议或者说双方结婚仅仅是第一步,最重要的评估一个并购成功的关键是以后的整合问题。中国很多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遇到很大的困难或者说很大的措施并不在于并购本身,而在于整合。这几年总结经验教训,一个是对海外的法律环境不是很了解,对它整个企业文化,对整个企业的运作等没有做很多的功课。所以我觉得吉利如果最终能够达成协议的话,仅仅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最重要的是仍然要好好地做功课,包括对整个吉利品牌文化的理解,包括以后如果不能一下实行国产化的话,在国外进行生产话,对劳工的法律规定,对企业相关的一些法律规定,对整个法律环境必须有一个明确的了解。如果这两种文化、两种法律制度的运作体系能够完全融合,吉利的并购从理论上来才算有了一个很好的成功的基础。如果在这方面不好好做功课的话,并购完以后,大多数情况下,海外并购有2/3以上的都是失败的,在2/3的失败里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整合没有成功。所以对吉利来讲,现在还不能说它已经成功了,我们要看它以后是不是做更多的功课,去做更多的工作,让看起来比较有童话色彩的这么一个并购结出一个比较让人高兴的果实,我觉得它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