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鸠山两名前秘书遭起诉 日媒称将影响其支持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2月25日08:45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日本媒体12月24日报道,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两名前秘书因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当天遭到检方起诉。舆论分析说,现任首相的前秘书被追究法律责任在日本尚属首次,尽管这属于两名秘书的个人行为,鸠山并未参与,然而此事必将导致其支持率进一步下降。事件发生后,鸠山由纪夫已经在第一时间就此事向公众道歉,但表示不会因此事辞职。

  

  鸠山由纪夫就前秘书被诉一事向公众道歉

  报道称,曾担任鸠山由纪夫政策秘书的芳贺大辅在经营鸠山的政治资金管理团队时涉嫌作假账,因此被检方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罪名处以30万日元(约合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目前尚不清楚芳贺是否已缴纳罚款。

  另一名秘书胜场启二同样因为违规操作政治资金而遭到起诉,可能将面临刑事处罚。外界推测,这两起事件尽管不可能对鸠山政权造成致命的打击,但也将导致其民意支持率下滑。

  日本《朝日新闻》21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由上月的62%跌至现在的48%。约74%受访者认为鸠山执政以来没有表现出应有的领导才能,另外一些日本公众则不满鸠山在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的迟疑态度。

  

  24日晚,鸠山由纪夫在东京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将深刻接受检方的判断,向国民深表歉意,但不会选择辞职,因为这种推卸责任的行为会辜负选民的信任。

  政治观察家分析说,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将于2010年举行,鸠山眼下支持率下滑,可能会影响民主党在选举中的得票率。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刘纯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