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专家发现麻风病易感基因 处世界领先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09:16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科学家采用国际最新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方法,通过对11400名麻风病患者及健康对照者的研究,发现7个麻风病的易感基因,取得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原创性成果。12月17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这是国际上第一个麻风病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成果,是我国科学家在发现复杂疾病易感基因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该研究是由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所属的山东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泰山学者”岗位特聘专家张福仁研究员率领的研究团队,联合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张学军教授团队和新加坡国立基因研究院刘建军教授团队,利用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和安徽医科大学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实验平台和分析技术,历时三年完成的,研究使用的病例样本来自山东、江苏、云南和安徽100余家麻风病防治机构。

  据张福仁介绍,麻风病是由麻风分枝杆菌感染易感个体后侵犯皮肤和外周神经而导致的以畸残与毁形为特征的慢性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是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政府重点控制的疾病之一。

  虽然世界各国的科学家针对麻风病的易感基因研究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尚未发现普遍认可的易感基因。该项目研究人员在国际上率先采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方法,发现的7个麻风病的易感基因,均参与了机体从识别到抗原呈递处理、细胞因子调节及免疫细胞信号转导等炎症和免疫过程,这些基因的变异与发病机制有密切关系。而且这些易感基因不仅存在于汉族麻风病人中,在云南少数民族病人中也得到了验证。该项研究首次通过遗传学研究证明了在中国不同民族中对麻风病具有共同的易感基因。

  目前,由张福仁研究员领衔的山东省“皮肤性病防治研究”科研团队已经建立起全球最大的麻风病遗传资源库,收集和储存了数万份麻风组织和血液样本,正在对麻风病防治相关的重大课题继续进行探讨和研究,努力为人类控制麻风病做出新的贡献。(赵秋丽李志臣)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