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观察家报》:汇丰进沪市显示全球金融重心东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5日07:58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观察家报》网站20日报道,英国汇丰银行(HSBC)计划成为首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国际企业,向中国投资者发行50亿英镑股票。此举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

  汇丰银行的上市进一步说明中国市场对其增长的重要性,也显示了全球金融重心的东移。它指定了两家中国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作为其上市顾问,随着上市日期--最早在明年3月--临近,还将有高盛公司加入。

  HSBC资本充裕,不需要上市募集资金,但随着它扩展分支网络,并计划购买中国竞争银行的股票,汇丰急于提升在中国零售投资者中的认知度。

  HSBC证实了它计划在上海上市的消息,但拒绝讨论细节和时间。伦敦Oriel证券公司分析师迈克·提里皮特说:"如果中国人拥有HSBC的部分股份,在那里扩展业务就会变得更容易。这纯粹是为了在一个关乎成败的重要市场提升HSBC的认知度。"

  最近,HSBC行政总裁纪勤(迈克尔·盖根)从伦敦迁至香港常驻,表明了其在中国和整个亚洲扩张的决心。汇丰银行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成立,1993年收购米德兰银行后将总部迁至伦敦。

  去年,香港和内地总共占HSBC税前利润的40%,分析家预测未来10年该比例可达50%。

  分析家说,对美国次贷市场的灾难性冒险使其在信贷危机中损失了数十亿资产,管理层因而决定重回远东寻根。

  伦敦的律师说,中国证监会预计将于明年1月修改法规,允许海外和大陆以外的企业在上海上市。但中国将保留外资银行购买中国金融企业资产不得超过20%的规定。

  英国曼氏全球期货公司分析师西蒙·莫恩说:"中国的重要性不可能被高估。如果中国人准备走向更开放的资产市场,可能允许外国机构投资中国政府债券,HSBC将比其它任何一家西方银行占有更有利的位置,因为它在香港已经拥有雄厚实力。在上海上市将进一步巩固其在该地区的地位。"(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