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IBM公司:改善未来5年城市生活五大创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5日07:58
  新华网消息:据阿根廷《21世纪趋势》周刊网站报道,IBM公司近日公布了一份将在未来5年内改变人们在城市中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的创新发明名单--"未来五年的五项创新"。

  该公司在一份公报中指出,未来5年内世界各国的城市将拥有更加健康的城市免疫体系、仿生建筑、以非化石燃料为动力的汽车、调节水和能源的智能系统,以及快速应对紧急情况的应急系统。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6000万人口移居城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促使IBM公司就城市问题展开研究。去年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在这种情况下,城市必须面对人口过剩以及同时出现的基础设施遭到破坏的问题。在未来几年中,智能系统将使城市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1.城市将拥有更加智能的免疫体系。人口密度不断增长导致疾病传染的危险性持续上升。新技术将向医院、学校、政府机构和工作场所提供工具,用以更好地监测、追踪疫情和预防传染病,例如甲型H1N1流感。

  另一方面,互联网将成为获取匿名医学信息的工具。通过网上越来越丰富的资料,人们将能够认识和预防某些疾病。

  IBM公司已在这个方向与相关机构进行合作,共同致力于制定医疗信息传播标准,并就新传染病的出现展开研究。

  2.城市建筑将愈发智能化。迄今为止,所有城市建筑都采用独立的供暖、供水、排水和供电系统。有了新技术,这些系统将拥有智能,迅速对外界变化作出反应以保护用户安全,节约能源,并且减少碳排放量。

  这一切都可以通过安装在建筑内部的感应器实现。这些感应器可以控制温度、湿度和光线。根据获得的数据,这些系统将可以提高能源利用率、居住安全性和舒适度。

  3.城市中将有越来越多的汽车以非化石燃料为动力。在新技术的帮助下,此类汽车的充电时间间隔将越来越长。IBM公司已经开始研发一种能够持续行驶800公里而无需充电的电动汽车。

  这些汽车将可以在公共场所的充电站充电,而这些充电站隶属于智能能源网。充电站将提供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得益于这种情况,城市污染将减少到最低水平。

  4.IBM公司指出,城市对水的需求将在未来50年中激增至过去的6倍。为此城市将建立智能排水系统,以便将废水净化为饮用水。新技术将能帮助城市在区域内循环和再利用水资源,进而减少50%的水资源消耗,以及20%的用于运输水源的能源消费。

  交互式计数器和感应器也将用于调节水和能源系统,向用户提供准确、实时的消费信息,以便促使他们正确使用越来越稀缺的能源。

  5.IBM公司预言,城市将能够减少和预防紧急事件,例如犯罪活动和各种灾难。为此城市将建立信息的实时采集和传播系统。

  据联合国估计,世界各大城市到2030年将变得难以呼吸、不适宜居住,因此可持续发展计划对这些城市而言至关重要。IBM的上述建议或许可以避免这个黑色未来的降临。(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