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1人争领南京街头万元失款(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5日09:01

  失主拿出3000元现金给顾宇玮(左二)和祖鹏(左一),但被婉言谢绝。 《南京晨报》供图

  8日,南京两小伙捡到一沓现金,雨中苦等失主,后来报警求援。不料,这笔上万元的失款引来了来自各地的11名“失主”。当地警方通过做询问笔录、摸排,最终确定了其中的南京一化工公司业务经理张某为真正失主。23日中午,警方将这笔曾经考验过不少人道德水准的万余现金,还给张某。

  >>事因

  两小伙雨中捡钱

  8日下午2时50分,江苏移动的员工顾宇玮在人行道上发现一沓百元大钞,用橡皮筋捆扎着,已经被雨水打湿。几乎同时,南京审计学院学生祖鹏也发现了地上的钱。两人就守着这沓钞票等失主,报警的同时也通知了媒体。两人担心万一接触钱,失主找来说数目不对会惹来麻烦,决定不捡钱等警察来。建邺区特巡警赶来后,首先对丢在马路边的那沓百元大钞进行拍照取证,然后才由两位民警分头清点,对外公布丢在路面上的现金是11000元。

  >>进展

  多人鱼目混珠领钱

  23日,建邺区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韩冰介绍,先后有11名“失主”或打电话或亲自赶到特巡警大队认领,还有省外“失主”打电话来认领。南京的“失主”有5名,有的确实丢过钱。韩冰说,不管是电话来咨询的,还是本人上门认领的,他们尽量详细记录“失主”的陈述,不管对方说法有多离谱。

  当天第一时间到现场的邵警官说:“有的失主振振有词,叙述自己丢钱的经过说得像模像样,实际上真正的失主对丢钱金额并没有立即一口报出来,而是很镇静。一些冒领者要么含糊其辞,要么一口咬定就是11000元,赌咒发誓是没有用的。”

  >>去伪

  警方防诈留有后手

  万余元失款引来全国各地11人前来认领颇具戏剧性。“其实我们的民警早就留了一手,媒体报道的丢钱地点、时间、现金捆扎方式都没有错,但民警所说的11000元现金其实"有诈",失主遗失现场的现金应该是11200元。”

  韩冰说:“失主们在描述现金遗失方式时基本和媒体报道没有两样,只是所编故事不同罢了!而且这些失主越是肯定遗失现金就是11000元的时候,我们就越是对他们产生怀疑,后来通过技术手段很容易就将他们排除了,不过这些人也都很识趣,基本都是见势不妙及时收手了。”>>存真

  失主算出准确款额

  失主张某在特巡警大队接受采访时说,8日下午他到银行办理汇款业务,返回路上发现丢失一沓现金。“我马上回到银行柜台询问,确信没有丢在柜台,当时就不抱希望了,也没有报警。”张某说,9日朋友让他看媒体报道,随后他去大队做笔录。“警察问我具体数目时,我只说大概11000元。”张某介绍,当时他带了两万现金去银行汇款,先是给了工作人员一笔钱,对方说数目不够,他就抽取了捆扎好的百余钞票,至少抽了两次,所以剩下装进口袋的钱他没有清点,最后是靠回忆推算出具体数目是11200元。张某第一次认领时,警方并没有马上把钱给他,直到他从印度出差回来,其间冒出很多“失主”。

  邵警官说,丢钱的地点有监控录像,显示张某经过的路线。此外,他们走访银行,调看录像及时间段等,张某的说法与各方面均吻合,包括描述当时办理业务的情形。

  23日中午,张某丢失的11200元由副大队长韩冰亲自转交给他。张某当场拿出3000元现金给祖鹏和顾宇玮当作拾金不昧善举的酬谢,祖鹏和顾宇玮婉言谢绝,表示交个朋友可以,钱就不要了。

  据《扬子晚报》报道 离谱“失主”

  冒领女做笔录发誓

  一位60多岁的老先生告诉警方,9月份曾在珠江路丢失一万多元现金,但事隔了三个月,他显然不是这笔钱的失主。

  宿迁一位市民打电话说,这11000元钱是他们的,因为他侄子从家中偷拿了一万多元现金出走,所以钱就是他侄子遗失的。这位“失主”说法比较离谱,也被排除。

  河北一位居民电话讲述自己在南京旅游时丢失了一万多元现金,他讲述的丢钱地点、数量和捆扎方式与媒体报道都很吻合。警方向其讲明了冒领他人财物是要负法律责任时,此人挂断电话再无音讯。

  一位40多岁的南京市民王某,不仅打电话询问,还上门做了笔录材料,甚至赌咒发誓。警方将王某去银行取钱的凭证、时间、地点、穿着和行走路线询问清楚后,经过三次调阅银行和路面监控录像后,发现这位“失主”不对,告诉她冒领要负法律责任时,她也失去了音讯。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