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邮政贺卡走红校园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25日07:27
  陈希

  新年将至,使得每年的12月底都是贺卡销售的旺季。学生群体是贺卡消费的主要群体。今年,邮政贺卡开始走红校园。笔者从省函件局获悉,今年邮政贺卡在校园销售情况良好,预计整个新年销售额将达到200万枚,占全年贺卡销售的近10%。

  校园欢迎邮政贺卡

  “这些贺卡很别致,祝福语真诚又不乏幽默。元旦节就要到了,我要给以前的高中同学寄贺卡,所以今天专门到邮局来买,方便邮寄嘛。”正在成都暑袜街邮政局购买贺卡的川师大学生朱雪菲说,自己买贺卡分两种,送给大学同学的贺卡因为不需要邮寄都在学校购买。而要送给分散各地的高中同学的,到邮局购买贺卡就更为方便。“节日赠送贺卡本身就是个祝福,贺卡比短信又显得珍贵尊重得多”。

  像朱雪菲这样为同学送去贺卡的学生还很多。同样要给同学报新年好的川大新闻系研二的张钥也是如此。“在成都读了两年研究生,每年我都要给以前的大学同学寄张贺卡。以前我也试过在学校的商店买,再到邮局来寄。但现在发觉邮局的贺卡选择种类要多得多。邮局有这种一般的贺卡,也有这种幸运封。我给以前大学的老师就可以寄这种比较正式的幸运封贺卡,这些可是学校商店里没有的。”

  暑袜街邮政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邮政贺卡品种细数下来有近百种。按类别分有普通型、信卡型、贺卡型、幸运封、自创型等大类。如果按照内容分那就更多了。”

  而邮政贺卡的工艺更是匠心独具。“现在的贺卡实现了工艺升级,提供模切、覆膜、烫金、镂空、微缩、普通UV、七彩UV、起凸等10种特殊工艺或者特殊纸张的组合。新增光电、水晶贴、磁性刺绣贴、如意豆、竹简、影视等贺卡新品种,并拥有5项贺卡产品专利。同时所有贺卡都经过了国家环保部门的认证,是绝对的环保贺卡。”他说。

  既然邮政贺卡无论种类还是质量都比散卖贺卡要高出很多,以前为什么没能在校园市场中占得先机?省函件局副局长乔新贵说:“很多学生都习惯了就近购买,这成为校园贺卡销售的一个难点。”为消费者打开消费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方便成为邮政贺卡做大校园市场的关键。

  “邮政贺卡一般只在邮局销售,但是我们针对校园消费的不同,将贺卡消费点设到学校里,让学生可以就近使用邮政贺卡,体验邮政贺卡的方便与快捷。”乔新贵说。

  提到“体验贺卡”,专业DIY贺卡网站绚卡坊的主办单位成都市邮政局信息技术局最有感受。局长刘刚说:“邮政贺卡本身就在抢滩校园市场,而我们DIY贺卡作为贺卡的新产品面临着更大的冲击,要让更多的学生认识接受我们,走进校园是必须的一步。”刘刚介绍,信息技术局已经在筹划DIY贺卡走进校园的活动,特别是在元旦节前夕将把点铺到学校去,让学生真正体验一次DIY贺卡的方便与快捷。

  做好学校定制贺卡

  省函件局副局长乔新贵坦言邮政贺卡在校园市场发展的难处。“我们提出要深入校园,让学生体验邮政贺卡的方便快捷。但不可否认在散卖贺卡中,邮政贺卡并不占绝对优势。但是在校园贺卡的另一块阵地上,邮政贺卡无论是销售还是整体营销都是毋庸置疑的主要力量。”

  乔新贵所说的“另一块阵地”就是指校园定制贺卡。乔新贵算了笔账:“一个学生买一张贺卡,如果按最便宜的贺卡计算大约也就1元左右。但我们如果和学校合作,将学校给学生的通知书、成绩单,甚至学校本身的宣传结合起来,这个市场就是广大的,而且也只有邮政才最有潜力做起这个市场。”

  成都邮政局金牛分局市场部主任贺敏在讲到与学校合作定制贺卡时,提到了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校。“航天职业技术学校我们从去年开始合作,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合作了。该校今年定制了7000多张贺卡,全都是信卡型贺卡,主要是将学生的成绩单邮寄给家长。”

  负责和航天职业技术学校协调的客户经理张波说:“学校采取用贺卡形式邮寄成绩单后,既是一年来对家长的一个成绩汇报,也是对家长节日的问候,可以说一举两得。学校去年尝试之后的效果很好,今年就又定制了7000多张。”

  贺敏介绍:“航天职业技术学校是邮寄成绩单,而广播影视学院则是作为学校的宣传。今年广播影视学院在我们分局定制了3000多张贺卡,全都是贺卡型。主要就是宣传自己学校的风采。可以说现在我们在校园定制贺卡市场上已经比较成熟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