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利收购沃尔沃即将功德圆满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5日09:19
  在美国三大汽车企业危机缓解,加拿大企业收购欧宝失败的背景下,相关各方同时发布消息,称中国吉利汽车公司收购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旗下品牌沃尔沃的谈判即将顺利完成。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12月23日发表声明,旗下品牌沃尔沃出售给中国吉利公司的谈判已接近结束,预期全部交易将于明年第二季度最后完成。吉利公司也于同一时间发表声明,称自10月以来与福特的谈判进展顺利而深入,吉利也与沃尔沃资方、瑞典工会以及相关的政府机构建立了建设性的关系。

  现在仍然进行的,是融资和政府批准等事项。但从吉利方面的声明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最大的障碍:工会和政府,都已经进行良性状态。双方此时同步发表声明,表明只余下技术性环节需要解决。吉利入主沃尔沃后,将为这一企业带来活力,给主要工厂所在地瑞典和比利时带来工作机会,这是此次收购获得工会支持的主要原因。

  瑞典官方已经明确希望沃尔沃“留在瑞典”,吉利老板李书福已表示,沃尔沃目前的生产中心、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网络将得以保留,总部也仍留在瑞典哥德堡。福特称将继续与沃尔沃合作,但不再持有沃尔沃股份。

  在吉利称与瑞典政府关系良好同时,12月16日,针对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北京表示,中国企业赴海外并购可以有效利用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必要时商务部将提供海外法律和咨询等服务,支持企业顺利收购。沃尔沃是一个世界级的牌子,是做轿车起家的,这个牌子本身有一系列变化,有自己的前世今生。沃尔沃汽车公司1927年成立于瑞典西部哥德堡市,全球员工22000名,其中16000人在瑞典工作。1999年,沃尔沃集团把自己的轿车业务售予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该品牌的工业车辆、航天、航空设备及各种机械不包括在这笔交易之内。

  福特当时征战全球,到处收购,正处于上升时期。近年福特泥足深陷,虽然没像克莱斯勒和通用那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也还是处于挣扎求生状况。福特旗下的品牌纷纷出售,其中之一就是沃尔沃。

  在长期没有盈利及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福特宣布出售沃尔沃民用汽车,并选定中国作为沃尔沃民用汽车(中国香港及台湾称为富豪汽车)的优先竞购者展开谈判。目前收购价格还没有透露,但专业人士一般认为数额应为20亿美元。1999年福特由瑞典沃尔沃集团购入沃尔沃民用汽车的价格是64亿美元。

  世界顶级媒体特别是财经媒体,对这次收购高度关注。路透社12月23日称,这是最大一笔中国企业进行的汽车品牌收购。中国是世界汽车工业最主要的力量,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超越美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第一,这在几年前还无法想像。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吉利的收购对沃尔沃品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中国巨大的市场将给这个品牌带来新机遇。

  福特汽车做为美国第二大汽车品牌,正在努力调整。出售沃尔沃是福特第三次剥离豪华车品牌,此前福特已经成功将路虎和捷豹出售给印度塔塔集团。福特在这种一次性出售中获得现金,尽快偿还债务,希望借此在2011年实现盈利。

  与福特和吉利发表声明同一天,福特股价星期三自2005年以来首次突破10美元。

  李牧署名文章版权归原作者,保留全部权利。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李牧博客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