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球瞭望:“梅普配”为何强硬捍卫前苏联历史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5日09:21
  往事不要再提

  人生已多风雨

  纵然记忆抹不去爱与恨都还在心底

  真的要断了过去

  让明天好好继续

  但实际上,过去是断不了的,不仅断不了,而且肯定还是要留下痕迹的。我坚信,“凡经过的必留下痕迹……”。一个人断不了过去,一个国家亦断不了过去。一个国家的历史不可能被人为割断,即便是所谓“前苏联”的那些事儿,也不可能成为俄罗斯的“如烟往事”。俄罗斯要捍卫历史,要再提“当年勇”,为的是不让人给自己脸上抹黑……

  12月22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对格鲁吉亚当局拆除苏军纪念碑事件做出郑重回应,并正式建议在莫斯科重建二战期间苏联牺牲军人纪念碑。12月19日晚格鲁吉亚当局决定拆除库塔伊西市二战牺牲军人纪念碑,并计划在原址新建议会大厦,结果爆破工作造成一对母女死亡,数人受伤,引发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普京22日主持召开政府主席团会议时就此毫不客气地指责格当局此举是企图抹灭历史记忆。普京说:“问题在于这是再次企图抹灭苏联人民对于共同的过去,其中包括英勇的过去的历史记忆。我们的专家认为,这座纪念碑有艺术价值。我认为在我们曾经统一的国家的首都,即莫斯科,重建这座纪念碑是可行的。纪念碑的作者现在生活在第比利斯,俄罗斯专家可以帮助他。相信莫斯科当局会为这座纪念碑找到合适的地点。”普京的倡议随后立即得到了响应。俄罗斯社会组织“格鲁吉亚人联盟”主席胡布季亚22日宣布,该组织准备自筹资金在俄罗斯树立卫国战争期间牺牲人员纪念碑,并已开始和原纪念碑作者、前苏联著名雕塑家别尔泽尼什维利展开磋商。

  也是12月22日,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局长科任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2010年5月9日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时,俄罗斯将在17个城市同时举行胜利阅兵式。科任说,阅兵式将在首都莫斯科、伏尔加格勒、圣彼得堡、斯摩棱斯克、摩尔曼斯克、加里宁格勒、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赤塔、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城市举行。虽然这些城市横跨俄罗斯辽阔领土的10余个时区,但阅兵式开始的时间统一定在莫斯科时间5月9日10时。届时,俄罗斯位于亚洲和欧洲不同地区的居民,将在白天和夜里不同时间共同迎来胜利日的庆典。科任还介绍说,2010年俄罗斯还将在全国青年诗人和作曲家中展开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爱国主义歌曲创作比赛。

  同一段历史,不同的解读。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已渐渐远去,但这段似乎本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历史却变得有些“模糊不清”了。近一段时间来,西方舆论和东欧某些国家开始热炒关于“苏联在二战期间曾屠杀上万波兰军民、斯大林时期曾制造乌克兰饥荒并入侵波罗的海国家”等言论。实际上,这些势力“重新审视二战历史”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妖魔化俄罗斯”、“夸大俄罗斯的危险性”,为继续“弱俄遏俄”、重建“对俄包围圈”寻找理论依据和历史佐证。

  对此,俄罗斯心知肚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国家称俄罗斯和纳粹德国对二战爆发负有同等责任,这是不负责任的、赤裸裸的谎言!”他义正词严地说,无人可以质疑“谁发动了战争,谁杀害了人民,谁拯救了数以百万人的生命,谁最终挽救了欧洲”这一系列问题。

  梅德韦杰夫这一明确表态再次鲜明地亮出了俄罗斯高层“坚定的历史观”。今年5月19日,梅德韦杰夫正式签署第549号总统令,宣布成立“与以危害俄罗斯利益而篡改历史行为斗争委员会”。该委员会由俄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任主席,其28名成员分别来自国家安全会议、外交部、联邦安全局、对外情报局、地区发展部以及军队总参谋部、俄罗斯科学院等机构。根据规划,该“历史正名”委员会将依据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提供整理出的材料,详细分析、甄别歪曲历史事实和诋毁俄国家形象的现象与行为,编写有关报告提交给俄罗斯联邦总统;制定战略规划;提出对策建议等。

  实际上,俄罗斯对待历史问题是有着惨痛教训的。上世纪90年代刚刚独立之初,在“自由和民主”的口号下,俄当局废除了编写和使用统一教材,致使关于历史问题的出版物乱象丛生,许多教科书对卫国战争那段本可引以为荣的历史进行着大量的消极解释。这不仅搞乱了俄国内民众的思想,而且使本已十分涣散的独联体各国加速了“去俄罗斯化”的进程。

  面对原苏联某些加盟共和国歪曲、篡改历史的行径,俄罗斯当局开始反思和顿悟,并迅速行动起来捍卫历史事实。普京指出,“几年前,当时的史学工作者们偏重于强调负面因素,……而现今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国家,必须剔除这些年沉淀下来的糟粕和泡沫”。普京认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应该从教育工作者入手。正是在他的亲自过问下,2004年俄教育部再版发行《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2007年俄又出版发行了两本以正确价值导向为基础的新的教师必读手册。

  梅德韦杰夫总统执政后,对苏联史、特别是苏联卫国战争的历史愈演愈烈的篡改之风也有敏锐的觉察。他于今年5月8日指出,“每年卫国战争"胜利日"都赋有新的意义。但不幸的是,这些含义并非总有庆祝的涵义。我们已经越来越感到,这段历史开始被篡改。而且这种企图变得越来越猖獗,充满恶意且富有挑衅性。”梅德韦杰夫说,“我们决不会忘记,我们的国家——苏联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局作出决定性贡献。正是我们的人民摧毁了纳粹,决定了全世界的命运,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针对近几年来出现的歪曲篡改历史的事件,俄除了恢复历史记忆、弘扬历史功绩外还通过多项措施捍卫俄罗斯历史的真实性。据了解,俄目前正在拟定“关于在独联体范围内打击纳粹主义、纳粹战犯及其帮凶复活”的法案。根据这项法律,对苏联在二战中贡献进行任何形式的诋毁都将被视为与鼓吹法西斯同等罪行。法案对歪曲、篡改历史的行为制定了一系列惩罚性规定:触犯法律的俄罗斯人或外国公民都将有可能受到3至5年的监禁。法案提出,对于蓄意歪曲或篡改二战历史的国家政府也将予以制裁。对于触犯国,俄罗斯将有权对其实施全面的运输和通讯封锁、有权驱逐其大使或与其断绝外交关系。此外,新法案禁止了某些外国组织在俄罗斯境内的机构参与有关历史问题的活动。

  一场关于“历史”的较量正在进行着。正如一位学历史的俄罗斯政治家朋友对我所说,“历史之战不是对"过去"的争论,而是对"未来"的争夺。对那段历史的"定性"其实就是对未来的"定向"——这才是俄罗斯上上下下捍卫那段历史的真正原因……”

  浏览《环球瞭望》全部文章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失望之城亦扬希望之帆

  环球瞭望:中日“世仇”可以法德历史为鉴

  环球瞭望:解读《哥本哈根协议》的“四大皆空”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会议被发达国家逼至失败边缘

  环球瞭望:"大人物"频搞小动作 中国人怎能不拍案

  环球瞭望:别让"富人"的傲慢与偏见淹没哥本哈根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会期过半 三大谈判锁定成败

  环球瞭望:中国减排早已行动起来,西方怎能漠视?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发展中国家不得不算五笔帐

  环球瞭望:从《2012》看西方的“气候牌”

  环球瞭望:发展中国家需坚守“体制内”阵地

  环球瞭望:俄罗斯减排“老本儿”殷实步步为营

  环球瞭望:发达国家有能力有义务大规模量化减排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大会要过“四道坎”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美欧中三大阵营的合纵连横

  环球瞭望:揭穿美国博弈减排的“如意算盘”

  环球瞭望:印度“联美制华”是条死胡同

  环球瞭望:捍卫主权当甩开国际形象的“包袱”

  环球瞭望:从"欧盟总统"的诞生谈欧洲统一之梦

  环球瞭望:“欧盟总统”权力有限重任在肩

  环球瞭望:不一样的总统 两难间的美国

  环球瞭望:奥巴马访华释出三个信号

  环球瞭望:中国如何应对西方国家的“非洲牌”?

  环球瞭望:洪森“一石三鸟”泰柬风波再升级

  环球瞭望:李光耀深谙政治哲学 中国超脱零和思维

  环球瞭望:“丑化中国偏执症”何时消停?

  环球瞭望:李光耀“拥美制中”为何令国人惊诧?

  环球瞭望:且看卡尔扎伊如何折磨奥巴马

  环球瞭望:中国不可被美“军事透明”所忽悠

  环球瞭望:东亚共同体:金融危机炒热的一盘冷饭

  进入国际频道 掌握世界精彩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