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央首次培训15万基层综治干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09:45
  核心阅读

  从12月20日起,中央综治办用3天时间举办全国基层综治干部培训班。主会场在北京,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同步培训全国15万基层综治干部。由中央直接培训乡镇、街道综治干部,这在新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解决社会治安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治安方略。“政法综治干部能力不足,是制约综治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因素,”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周本顺在培训班上分析说,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仅要解决有人办事、有条件办事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有能力办事”的问题。

  视频培训,一竿子插到底

  “以往,一层一层开会往下传达,效果就打折扣了”

  “一下课,就收到了区委书记鼓励的短信,他们在长沙通过视频都看到了。”12月22日,湖南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主任张国庆对记者说。她来北京参加培训并在班上介绍了经验。

  全国基层综治干部培训班的主要对象是,全国各地市级和县级综治办主任、专职副主任、综治办专职干部,乡镇(街道)综治办主任、专职副主任,有15万人之多。而实际到京的只有28位基层综治干部优秀代表,他们不但接受培训,还在会上介绍经验。

  “如果没有信息技术手段,像以往一样所有人到场参加培训,可能要分好多批次来轮训。成本大,后勤保障也难。”中央综治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视频培训,是这次大培训的突出特点。“通过视频实现了"面对面",这也是一竿子插到底!”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说。

  “如果按照以往的培训模式,中央给省里开,省里给市里开,市里给县里开,一层一层传达,效果就打折扣了。”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党委副书记、镇综治办主任张营说。

  培训班的主会场设在公安部,会场两边的电视屏幕,不断转换到各地会场的镜头。从视频上看,各地组织得很好,听课的人很整齐,听课认真。

  注重实战,解决“能力”问题

  “讲课的多是第一线的同志,不少办法拿过来就能用”

  “背对背调解法,多用于矛盾双方当事人脾气暴躁,见面就争吵不休,易使矛盾激化。调解时,不让当事人见面,分别进行劝说调解,背对背地做工作。”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鹿乡村综治协管员王绍精介绍了在实践中总结的“调解十法”。他今年65岁,是培训班上讲课的唯一的一位农民。

  这次培训没有请专家学者讲课,而是请搞得好的地方来讲课,讲课的大多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第一线的同志。周本顺说:“这是一次实践培训,是一次方法培训,是一次经验培训。”

  来自全国各地的28位综治干部、优秀工作者,各用10多分钟,向全国的学员介绍了经验做法。张国庆介绍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的“零距离工作法”;张营介绍枫桥经验的新发展,整合资源力量,建设综治工作联动平台;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大龙社区居委会主任梁锦泉,介绍了流动人口社区化服务管理的经验……

  “这次培训注重实战,旨在提高基层干部的能力,不少办法拿过来就可以用。”四川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综治委副主任杨勇说。

  除了基层同志讲课,就是中央各部委的同志讲课,陈冀平带头讲了第一堂课。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张新枫讲授“当前我国社会治安形势”,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首都综治办主任李万钧讲授“严密社会面防控,加强社会管理”,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讲授“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这次培训时间虽短,却是中央综治办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战略全局出发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课程注重针对性,内容都是精心设计的,很多同志的讲稿都经过反复修改。(记者 裴智勇)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