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铜陵试行党内询问和质询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5日09:47
  新华网合肥12月25日电(记者熊润频)“近年来我市机关效能建设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影响效能建设的深层次问题还有哪些?”“今年2月份我市出台了新农保办法,你们是如何实施的?效果怎样?”“如何解决义务学校大班额现象?未来五年职业教育是如何安排的?”

  24日下午,安徽省铜陵市6位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分别走上询问台,就自己关心的话题对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询问。而被询问的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全市党政干部的见证下现场解答之后,还要就回答是否令人满意接受现场测评。

  询问和质询制度是一项新的党内民主、党内监督制度。按照中央和安徽省委的有关部署,铜陵市在今年9月出台了《受理党委委员询问和质询工作暂行办法》,使这一制度进入实际操作层面。目前,铜陵市共收到市委委员询问件34件、市纪委委员询问件26件,询问的内容涉及组织人事、机关党建、城建规划、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纪检工作和效能建设,以及环保、教育、科技、交通、社保等方面。

  在按照《暂行办法》将这些询问件批转到相关单位进行答复之后,铜陵市召开集中询问会议,选取了其中6项,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公开询问和答复,并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这种现场集中询问和答复的方式在安徽省尚属首次。

  “以前,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除了常委以外,很难在决策和监督中发挥作用,除了每年一两次在全委会上"举举手"之外,参与决策和履行监督职责的渠道不多。我连任了几届市委委员,至今也没有悟出作为地方党委委员怎么作为。这次以询问的形式了解自己关心的事,终于感觉"英雄有用武之地"了。”现场参会的一位市委委员说。

  中共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表示,“两询”会议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为下一步深入开展“两询”工作积累了经验。“"两询"是委员的权利,也是责任,更是挑战。"两询"能否持续健康推进,下一步还需要解决好"敢询""善询"的问题。”姚玉舟表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