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今年外贸约降16% 明年增加资源进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25日10:27

  12月24日至25日,200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记者从正在召开的会议上获悉,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年进出口总额降幅约为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将超过15%,实际使用外资下降约8%。

  商务部同时强调,明年在扩大居民消费的同时,不能忽视外需,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同时,中国将积极扩大国内紧缺物资等进口,并敦促美欧放宽高技术出口管制,并增加战略资源的进口和储备。

  中小外贸企业贷款成重点议题

  在昨日的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作了题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商务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2010年商务工作的10项任务,报告指出,明年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提高针对性和灵活性。一位出席会议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会议的一个重点议题是讨论如何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陈德铭指出,如果涉及商务领域的宏观政策不能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就可能使稳外需、扩内需的形势发生逆转。一旦内外贸形势出现反复,势必动摇市场信心,再次启动增长将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由此可以看出,明年商务部在制定内外贸政策时,在坚持政策稳定的同时,其着力点将有所侧重,如报告指出,使宏观政策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刺激政策向调结构、转方式的长期政策平稳过渡。

  明年积极扩大进口

  下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降幅明显收窄,11月份时出现正增长。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打击,但我国出口产品在美欧日进口市场所占份额均有所上升。商务部认为,今年的对外贸易实现了保市场、保份额目标,全年进出口接近2.2万亿美元,降幅16%左右。

  2010年中国将积极扩大进口,敦促美欧放宽高技术出口管制,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国内紧缺物资进口,增加战略资源的进口和储备,同时着力扩大自发展中国家进口。

  陈德铭在发言中指出,明年中国将促进出口稳定增长,完善稳定外需的各项政策措施。如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稳定,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加大对中小企业进出口信贷的支持力度,同时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和范围,推进人民币结算退税试点工作。

  在贸易救济方面,今年我国对外发起反倾销调查8起、反补贴调查3起,涉及化工等10个行业、55类产品。产业损害预警机制覆盖了石油化工等16大重点行业,近万家企业。碳关税被认为将是今后数年贸易摩擦的新焦点。

  陈德铭特别提到,要关注明年下半年世界各国可能出现的刺激经济政策退出,中国外贸可能需要2~3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重回2008年的水平。

  今年零售总额或超12.5万亿

  数据显示,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创198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11.3亿万元。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年总额有望超过12.5万亿元,增长15%以上。

  在扩大消费方面,明年国家将新建10万家“万村千乡”农家店;支持并规范发展网上消费,培育一批知名度高、实力强、运作规范的专业网络购物企业;扩大信用消费,帮助商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大幅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

  引导外资投向新能源

  今年,吸收外资持续下滑局面也得到了扭转。自8月份起,吸收外资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11月同比增速达到32%。商务部预测,吸收外资正增长趋势还将延续,全年实际使用外资约为850亿美元,下降约8%。

  明年,国家将引导外资参与绿色经济发展,转让低碳技术,同时规范外资参与境内证券投资和企业并购,鼓励外商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支持具备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

  同时,引导外资投向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加大政策开放和技术资金配套支持力度,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

  企业“走出去”今年也在逆市上扬。前三季度,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29亿美元,增长0.5%。商务部预计,全年有望达到420亿美元,比去年略有增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