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保税物流体系成中国—东盟自贸区便捷通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0:27
  中新社南宁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孙洁)世界瞩目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的脚步日渐临近,“桥头堡”广西已是万事俱备,静待“东风”。目前广西保税物流体系业已成型,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一期)、钦州保税港区(一期)已建设完成,本月二十二、二十三日正式验收,广西保税物流体系将成为自贸区便捷的通道。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先后批准设立了数十个保税区及保税港区,为加强与世界各地的经济联系提供便利条件。中国对东盟关系的日益重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去年初顺利获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前沿窗口,二OO八年起陆续获批设立钦州保税港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和南宁保税物流中心,而北海出口加工区也获准拓展保税物流功能。钦州保税港区规划面积十平方公里,为中国大型保税港区之一。对于即将敞开的广袤市场,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志勇跃跃欲试:“加班加点建成的保税港区就是要赶上自贸区启动,保税物流体系设立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服务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目前的能力应对自贸区建成初步的需要没有问题,有这个目标就肯定要有这个能力。”南宁市商务局副局长蔡东阳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将中国与东盟捆绑成为一个“世界第三经济体”的大市场,无论供给能力还是消费能力,都不容世人小觑。在进一步提升该区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同时,广西保税物流体系将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十九亿人口便捷的通道。事实上,钦州保税港区目前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保税港区,项目一期的建成吸引了诸多国际性大型企业的进驻。此外,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则充分发挥了对东盟国家的陆路进出口优势,前景可期。北海出口加工区逐步形成以机电产品加工制造为主的加工贸易产业集群。南宁保税物流中心成功的完成海陆保税体的对接,也将成为广西保税物流体系的核心和枢纽。南宁市市长助理肖志钢认为,广西保税物流体系除了为中国、东盟与世界各地贸易往来大大节省了时间和财力外,亦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帮助中国、东盟在国际舞台上增强威信。“自贸区的建成有利于保税物流体系的发展,保税物流体系的设立同样也可以缩短自贸区与世界的距离。”肖志钢称,为扩大广西保税物流体系知名度及企业影响力,顺利完成验收工作后,广西政府将走出国门,面向东盟举行专题推介,并邀请部分企业走进保税区参观考察。据悉,钦州保税港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在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后,将于明年一月自贸区论坛上揭牌运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