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许宁宁: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带来经贸合作大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0:27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带来经贸合作大发展

  ——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副秘书长许宁宁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再过一个星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全面建成,一个拥有十九亿消费者的共同市场将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副秘书长许宁宁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中国与东盟的经贸、投资合作将有大的发展。

  作为一位资深的中国东盟商务专家,许宁宁已出版十多部有关中国与东盟方面的专著,见证了自贸区的发展进程。他认为,为应对中国与东盟“零关税”时期的到来,各有关方面正在抓紧准备。当下,谁准备充分,谁就有利于抓住市场开放带来的新商机。

  许宁宁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在参与区域贸易安排方面对外建设的第一个自贸区,走出了最早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近十年来,伴随着自贸区建设,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促进了双方之间政治、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促进了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

  他介绍,今年一至十一月,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额为一千八百七十点五亿美元,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比下降百分之十三点二,但降幅小于同期与欧、美、日这前三大贸易伙伴的降幅;此外,中国与东盟贸易在东盟对外贸易的比重不降反升,在东盟对外贸易中,中国由二00八年的第四位提升至目前的第三位。

  中国商务部在评述对外贸易时,对自贸区亦予以高度评价,称其在保市场、保份额、稳出口作用凸显。

  许宁宁透露,明年,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关税是百分之九点八,而对东盟平均关税则降至百分之0点一,东盟六个老的成员国(新、马、泰、印尼、菲、文)对中国平均关税降至百分之0点六,东盟四个新的成员国(越、老、柬、缅)对中国平均关税降至百分之五点六。这给中国与东盟商家将带来很大的商机和挑战。

  有鉴于此,许宁宁在多场报告中提醒中国企业家,一方面要积极抢抓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商机,另一方面切忌短期行为,不要出现大量产品蜂拥而至东盟市场、竞相压价、自相“残杀”的现象,特别是不要砸了“中国制造”的牌子,进而扰乱一个新兴市场。

  中国东盟自贸区行将建立,大家乐见其间的合作空间大、领域广、前景好,商机多。但许宁宁也不讳言,中国—东盟零关税后将出现许多新变化,其建设仍存在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为此,他倡言,要实现互利共赢的自贸区建设目标,中国和东盟还需精诚合作,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为自贸区的健康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