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统计局:数据不支持国进民退说法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25日11:0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布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并答记者问。以下为答问实录:

   凤凰卫视记者:

  第一个问题,马局长刚才提醒我们关注这几个数据,给我的感觉基本就是一种“国退民进”的现象,我不知道您觉得这些数据反映出未来会有怎么样的一些趋势?第二个问题,来自于我昨天在网上的一个博客里看到一个博主说目前人们关注的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他的观点是,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平均收入、平均工资,这些数据里面经常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那些最富有人的收入都算在平均收入里面,导致平均收入年年上涨,但是实际上反映不出贫富差距这就导致决策层根据统计局所做出的决策,有时候可能也出现问题,这样就不利于缩小贫富差距。当然这也不代表我个人观点也不代表本台的立场。请问您对此怎么评价,是不是认为统计局也应该对贫富差距也负有一定的责任,您觉得统计局在缩小贫富差距方面能做些什么?

  马建堂:

  谢谢你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你帮我挑明了一个问题,就是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我得到的一些数据和第一次经济普查的数据相比,至少在企业单位数量上、企业资本的结构上,2004年、2008年这两个普查年度,国有企业的比重是下降的,非国有企业的比重或者说私营企业的比重是上升的,所以普查数据从总体上不支持存在什么“国进民退”现象,这意味着在这四年,在我们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的基础上,民营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

  我前一段时间在人民大学的一个会上也讲了,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四年的年报数据在企业的个数、资产比重、资产、资本、销售收入指标上,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变化的一些比例,确实无论是我上次讲的还是这次讲的都还没有包含2009年的数据,因为2009年数据我现在还没有拿到,一个月以后我会在这里讲2009年的数据,如果有的话我愿意和同志们分享。我上次说的数据和这次普查数据,显示了这几年我国私营企业或者说非国有企业是在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加就业岗位、吸纳劳动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