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平安夜”公安消防夜查公共娱乐场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5日11:51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邹伟)“水泵房有人员值班吗?消防泵能启动吗?”24日21时许,在北京王府井附近一家宾馆的消防中控室里,消防检查人员拿起对讲机问话。

  “水泵房两名值班员全部在岗,消防泵处于自动启动状态。”“已经巡查过各个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全部畅通;各个消防设施都能正常运行,没有发现故障。”面对检查人员的“突然袭击”,对讲机里传来这样的回答。

  随后,在邻近的一家商场,检查人员故意让烟雾感应器响起警报,两分钟后,就有消防巡视员赶到“事故”现场。

  这是“平安夜”记者随公安部消防检查组抽查北京市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时见到的情景。按照公安部的部署,24日,全国各地的消防部队对公共娱乐场所统一开展夜查行动。一支支检查队伍走上大街小巷,巡查各个商场、饭店、教堂的消防安全情况。

  “检查内容主要是各单位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备、设施是否灵敏有效,用火、用电等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和应急方案的执行情况,中控室值班巡逻人员是否在岗等。”带队的公安部消防局防火处处长马恩强告诉记者。

  马恩强说,从检查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某些单位的消防设备房作为库房在使用,存在故障的消防设备没能及时修好,本应保持关闭状态的防火门处于打开状态,消防中控室的值班记录需要进一步细化,消防巡查的路线、内容、时间应该设定得更加科学合理等。

  记者看到,在检查中每到一个场所,检查人员都再三叮嘱各单位责任人务必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检查人员一一提出具体的整改要求,责令当场改正或限期整改,并要求这些单位在圣诞节期间一定要加派人手值班巡查,做到24小时不间断,将各种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王沁林介绍,当前冬季防火形势严峻,今年入冬以来火灾集中多发,仅11月份全国就发生火灾10518起,死亡106人,受伤35人,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而根据往年情况,从圣诞节至元宵节这一节假日集中时期,正是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的高发期。

  “冬季防火攻坚战已经打响。”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节日期间,全国消防部队将紧盯重点时段,加大“错时”检查的频次和力度,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到火灾高发、防范薄弱的场所,为人民群众送上一面“平安盾牌”。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