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梳理2009年热词 新医改躲猫猫等入选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5日12:35
  编者按:

  回首2009年,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面、那一个个刻骨铭心的事件、那一张张希望和失望交织的脸庞,有时让我们激动不已,有时让我们沉思良久。我们梳理出这个年份里流行的一些“热词”,试图帮大家记忆2009年的那些人、那些事。

  1.躲猫猫

  2009年2月8日下午,在云南省晋宁县看守所,因盗伐林木被拘押的男子李荞明受伤并被送往医院,4天后死于“重度颅脑损伤”,时年24岁。当地警方对此的解释是:李荞明在放风时和狱友玩“躲猫猫”游戏,遭到狱友踢打并不小心撞到了墙壁。

  这一解释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并引起广泛质疑,从而揭开了看守所内部的“暴力黑幕”,成为2009年网络揭黑的标志性事件。在舆论监督方面,网络在2009年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江苏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落马、湖北巴东邓玉娇最终免予刑事处罚……一系列网络事件展现了公民意识的崛起。

  2.家电下乡

  从2009年2月1日起,已经试点一年多的家电下乡在原来14个省市的基础上,开始向全国推广,产品也从过去的4个增到8个。按照计划,2009年国家财政投入200亿元补贴家电下乡,旨在拉动1500多亿元的农村消费。家电下乡成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

  家电下乡产品的热销,无疑有利于促进农村消费。然而,在解决民生问题上,相关政策要考虑得更细致一些,把好事办得更好些,切实解决百姓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真正让农民“有钱敢花”。

  3.甲流

  2009年三四月份,墨西哥、美国等多国接连爆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造成百余人死亡,从而引起全球恐慌。世界卫生组织6月11日决定,将甲型H1N1流感病毒警戒级别提升至6级最高级别。

  5月11日,中国卫生部确认,由国外入境的中国籍乘客包某某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从此,疫情在国内开始蔓延。与此同时,接种“甲流”疫苗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然而,疫情一天不消失,浮在世人头上的阴影就一直挥之不去。4.新医改

  应对危机之年,“保”字频繁闪现,但“坚守战”毕竟替代不了“出击战”。越是在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刻,社会保障的安全阀和减震器的作用就越发凸显,酝酿多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2009年4月初果断“出手”。

  新医改方案鲜明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3年内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0%以上;突出公益性,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公布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开展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提高健康水平……各级政府3年需要投入8500亿元。

  5.开胸验肺

  2009年6月22日,河南新密市农民工张海超为了证明自己患的是职业病“尘肺”而非肺结核,自费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胸验肺”,诊断结果确是尘肺。但该结果并不被企业和职业病防治部门认可。

  在媒体和全社会的关注下,张海超最终被认定为工伤并获得60多万元的赔偿。但这样的维权实在太过悲壮。而且这种悲剧式维权,并没有从根本上推动职业病鉴定程序的完善和进步。12月初,又传出云南13位农民工申请职业病鉴定遭拒后,要求“开胸验肺”的消息。

  当“开胸验肺”和“跳楼讨薪”一样,成为一种维权形态时,实在是一种社会的悲哀。

  6.“7·5”事件

  2009年7月5日,以热比娅为首的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并组织了一场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在乌鲁木齐市,一些暴徒暴力袭击无辜群众,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部队、生产建设兵团紧急行动起来,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坚决制止暴力犯罪,恢复了乌鲁木齐社会稳定。

  事实证明,分裂势力不得人心,是注定要失败的;逆潮流而动者,必将被历史抛弃。

  7.通钢事件

  2009年7月24日,通钢集团通化钢铁股份公司部分职工在厂区内聚集上访,反对河北建龙集团对通钢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并将矛头指向建龙集团新派驻通化钢铁股份公司的总经理陈国君,对其进行围堵和殴打,导致陈国君不治身亡。

  吉林通钢事件导致增资扩股方案终止、企业重组失败,这给有关部门提出重要警示:进一步深化国企改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大势所趋,改制过程中的职工权益问题绝不能漠视。

  8.重庆打黑

  一场打黑行动,把国人的注意力吸引到中国西部城市——重庆。2009年8月17日,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被双规,黎强、谢才萍等“黑老大”被捕。重庆打黑共控制十几个黑恶团伙,落入法网的涉黑成员达1500余人。

  重庆打黑行动,赢得了市民一片叫好。然而,这一切,只能说是个开始。在法治社会,政府应该坚定决心,进一步依靠群众力量,铲除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将这场正义风暴继续推进下去。9.血铅事件

  2009年8月至9月,陕西凤翔、湖南武冈、福建龙岩三地,相继发生了千名儿童血铅中毒事件。三地儿童中毒的原因简单而一致,均为当地冶金企业肆意排污所致。金属价格的上涨使得铅工业给当地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同时也让当地居民的健康付出了巨大代价。

  追问责任,生产企业和当地政府都难辞其咎。问题是,在过于注重经济效益的大背景下,在片面追求GDP的大潮中,如果不真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血铅问题还会重演。

  10.后危机时代

  2009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总体企稳回升。然而,国际金融危机使得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愈发凸显: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过于依赖第二产业,过于依赖能源消耗。进入“后危机时代”,在保增长的短期目标基本实现后,转变发展方式势必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目前面临着两个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的调整改造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11.新农保

  我国农村地区普遍缺乏社会保障,农村老年人主要依靠家庭赡养和土地养老。而社会转型期这两道防线同时受到冲击,农村老人生存困境加剧。

  值得欣慰的是,中国农村养老新政在期许中起步。2009年6月底,国务院召开常务工作会议,决定在全国10%的地区先期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以后逐步扩大试点,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让全国农村居民都有社会养老保障。

  “新农保”实现了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三结合,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惠农政策之后,中国出台的又一项面向农民的重大利好。

  12.足球打黑

  当足球不再是一场比赛,而成为一种有买有卖的交易时,中国足坛上至俱乐部主管,下至普通球员,甚至是足协官员都有人参与到“假球、赌球”当中。中国足球烂到了骨头里。

  司法利剑终于刺向了中国足球的毒瘤!2009年,一场足球打假行动悄然展开。公安机关周密部署、几经周折,查清了王珀、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个别场次足球比赛的事实。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期待,绿茵场能真正变成一片净土,足球事业能真正健康发展。13.新中国60年

  10月1日,盛大的阅兵仪式、壮观的群众游行、流光溢彩的国庆之夜——透过60年国庆盛典这个窗口,人们不仅看到了伟大祖国历史性的辉煌成就,更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

  当胡锦涛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人宣告“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时,许多人激动万分。

  历史启示,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面对未来,我们在自信中要始终清醒。

  14.低碳经济

  随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哥本哈根的召开,“低碳经济”这个词汇成为热门话题,实施低碳经济,倡导低碳生活成为大家达成共识的生产生活方式。

  气候变化问题是全人类面临的挑战。中国政府宣布了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的目标。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近年在节能减排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世界新技术变革初露端倪,低碳经济发展渐成趋势。中国如果在这一轮发展中占得先机,将会迎来更加健康、更加充满活力的新一轮增长。

  15.“地王”现象

  2009年,当中国经济还在踯躅前行时,房地产市场却“逆势上扬”,各个城市“地王”频出,“面粉竟比面包贵”。跟以往不同,一些央企在推动此轮房价上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风头强劲的大型央企更是频频成为“地王”买家。

  当一些不是靠房地产起家的央企开始频频制造“地王”时,市场的泡沫化、非理性程度无疑会急剧加深。越飙越高的房价、越来越多的天价“地王”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及百姓的不满。昔日唐代大诗人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呼唤,让今日无数买不起房的人感慨万千。(王喆)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