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荣融:央企今年料实现利润7500亿 促国资集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25日13:07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资料图)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资料图)

  李荣融:料央企今年实现利润7500亿

  每经记者 徐奎松 发自北京

  昨日(24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了2009年度国企总结会议。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上透露,1~11月,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1万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利润7109.6亿元,同比增长3.4%;上交税金9963.8亿元,同比增长7%。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实现利润7500亿元,而2008年的这个数据为7000亿元。

  数据显示,1~11月,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直接监管和委托监管的省(市)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9万亿元,同比增长2.8%,扭转了前10个月同比下滑的态势,其中实现利润最多的前三个地区分别为上海 (273.8亿元)、山东(244亿元)、北京(209.9亿元)。

  李荣融在谈到明年的国企发展与监管工作时指出,将在四个方面下工夫,即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着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进国有企业调整重组;着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强化出资人队伍建设。

  在推进国有企业调整重组方面,李荣融说,要按照国务院出台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意见要求,紧密结合编制“十二五”规划和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培育发展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大的战略性产业,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支柱、特色产业及行业的龙头企业集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强做大有优势的国有企业。

  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李荣融说,要继续加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通过重组上市、合资合作、相互参股等多种途径,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推动企业集团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或整体上市,推动优势资源向绩优上市公司集中,提高企业资本的证券化比重。继续推动规范的董事会建设,坚持外部董事占多数的原则,选好配好外部董事。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