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衢江区农村党员“开门评议”寻找差距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5日13:20
  衢江区在开展农村党员民主评议活动中,突出“四法”评议并举,切实解决好少数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纪律、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群众评议活动,办成一个“开门评议”,公开亮丑,寻找差距的公开活动。

  “摸底法”,变“浅层评议”为“深究问题”

  乡镇(街道)、村分别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党组织书记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第一责任人,指导做好调查摸底、组织发动、评议审定、总结整改等工作,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个别走访、查阅资料、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对所有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及现实表现作深入的摸底了解,基本摸清党员队伍的现状以及党员、群众对民评工作的态度,初步掌握评议活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及需要重点评议、督查的对象,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理想信念、根本宗旨、组织纪律、发挥任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公示法”,变“关门评议”为“公开亮绩”

  各村党务公开栏设立党员公示亮绩榜,亮绩榜内配有每个党员的照片,公开每个党员的岗位工作职责,同时将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完成各项任务、“双带”活动情况、缴纳党费情况、履行义务等,逐人分类张榜公示,使党外参评对象全面掌握每一名党员实际表现情况,在开展自评、直评后,经乡镇党委审批评议结果后,将每个党员的最终评定等次公诸于众,变“关门评议”为“开门评议”。

  “层评法”,变“单层比较”为“纵横对比”

  将农村党员划分为四个层次,即:村组干部党员,乡村医生、村办企业党员,无职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外出流动党员。根据不同的对象制定评议内容和标准。村组干部党员重点是评团结、评廉洁、评群众观念、评工作实绩;医生、企业党员重点是评思想、评服务、评形象;无职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重点评信仰、评纪律、评贡献;外出流动党员重点评遵纪守法、评作用发挥。各党支部在评议工作中严格做到“三个结合”,即党员自我评价与党内互评相结合,党内评议与群众测评相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与党员目标管理、个人年终考核相结合。对党员的自我剖析在把关上突出“三查”,即查自找问题准不准,查分析主观原因透不透,查自订目标和整改措施实不实。通过评议,每一位党员受到了一次全面的教育。

  “归总法”,变“单项考评”为“综合评定”

  评议采取定性评议与定量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划分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类别。进一步抓好评议总结,在评议总结大会上实行“三讲一警示”:优秀党员代表讲奋斗、合格党员代表讲创优,基本合格、不合格党员代表讲整改,对基本合格党员下达“警示”通知单,对优秀党员予以表彰。同时进一步加强跟踪教育,对限期改正和不合格党员实行“一对一”帮教责任制,对组织劝退和除名的不合格党员,驻村指导组和村党支部亲自联系,及时了解思想动态,继续关心、帮助和团结他们。

  (衢江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