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明年起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取代暂住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5日14:00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55分报道,广东省将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行重大改革,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以居住证制度为核心内容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证通”制度,取代暂住证制度。

  根据介绍,目前广东有3000多万流动人口,广东省流动人口将会在较长时期内维持现有的规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任务十分繁重。在全省实行居住证制度,推行居住证制度可以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同时也是广东省社会管理改革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从明年1月1日起全省实行以居住证制度为核心内容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证通”制度,强调的是全省一致性的原则,全省统一制发《广东省居住证》,确保全省“一证通”。届时实施多年的暂住证制度将在广东退出历史舞台。

  流动人口只要到派出所和经公安机关授权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就可以办理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居住证在全省通用。按规定流动人口在广东将享有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传染病防治和儿童计划免疫保健服务等七类公共服务,办理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还可以享有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出入港澳地区的商务签注手续等四类公共服务。

  另外,《条例》明确了流动人口入户和子女入学的条件。流动人口在广东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5年、有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其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应当与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对待。居住证持证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7年、有固定住所、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依法纳税并无犯罪记录的,可以申请常住户口。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