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逐步告别暂住证 10年内外来人口或可落户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25日14:47

  取消暂住证粤浙辽推行居住证 持有者子女就读享同城待遇 

    北京明年逐步告别暂住证 专家称全国10年内外来人口可实现落户

  明年1月1日起,广东将告别暂住证时代。

  据记者了解,包括广东在内,目前已有三个省取消暂住证制度,居住证取而代之。

  北京市有关部门已经公开对媒体表示,明年将解决取消暂住证的立法工作。

  数据

  三省取消暂住证开始实施居住证

  已经取消暂住证的三个省是浙江、广东、辽宁,另外,北京市有关部门已经公开对媒体表示,明年将解决取消暂住证的立法工作。

  事实上,在以省为单位取消暂住证之前,已经有5个城市取消了暂住证制度,而被居住证制度所代替。根据媒体报道,记者整理发现,已经先后取消暂住证的城市有深圳、大连、太原、沈阳以及武汉。

  记者发现,以沈阳为最早,2003年,沈阳就在全国最早对外来务工人员停止办理暂住证,改为免费申报暂住登记制度。在沈阳率先行动下,辽宁省于今年5月在全省范围内取消暂住证,全省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性质的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符合条件的还可落户。

  分析

  逐渐取消社保、子女教育等“歧视”

  居住证取代暂住证,两证只是一字之差,待遇却相差甚远,拿到居住证就意味着和同城市民基本上享有一样的待遇。记者了解到,各地推行的居住证制度在子女就读、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等方面享受到同城待遇。

  比如,在浙江省,居住证将与社保、就业、子女教育等挂钩,持证者享受市民同城待遇。

  东莞市明年推行的居住证制度作出规定:“居住证持证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5年,有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其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应当与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对待。”

  东莞还规定,满足在同一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7年等条件的,可以申请常住户口。由此可见,居住证只是“同城待遇”的一个过渡。

  三省取消暂住证

  浙江省

  今年10月1日,取消暂住证,实施居住证,居住证将与社保、就业、子女教育等挂钩,持证者享受市民同城待遇

  广东省

  2010年1月1日,开始实施居住证制度,办理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还可以享有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办理出入港澳地区商务签注手续、依法参加居住地社区组织和有关社会事务管理等四大类公共服务

  辽宁省

  2009年5月,居民在暂住地办理工商登记、务工就业、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计划生育、房屋租赁等事项时,应当使用《居住证》

  注:表格内容整理自新华社、《广州日报》、《辽宁日报》等

  北京落点

  北京明年逐步告别暂住证

  近日,北京市综治办副主任苗林表示,明年本市将逐步告别暂住证,以新的居住证代替暂住证,居住证外观与二代身份证差不多,但将带有电子芯片。

  居住证将集纳个人基本情况、住房情况、就业情况、计划生育、迁移等方面的信息,有望在入学、就医、买房等方面为居民提供便利。

  “暂住证要改为居住证是已经确定了的,按照我们的工作日程,明年就要进入政府立法的计划。”苗林说,但附加什么样的服务功能,这还在进行调研。

  专家说法

  下一步改革就是居住证转户籍

  中国问题学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户籍改革应该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取消暂住证,用居住证取而代之,第二步是将居住证转化为户籍。而目前,各地正在尝试走第一步。

  他说,居住证使得外来人口在子女入学、医疗保险等方面享受了同城待遇后,有利于把流动人口稳定为产业大军,这样,企业也会加大对稳定员工的技术培训,对提升经济结构非常有利。

  他表示,实现从居住证到户籍的转变仍然需要五六年的时间,而这个过程应该依据外来人口学历、住房情况以及居住年限等逐步完成。他说,最多在十年内,我国应该完成户籍制度的改革,彻底打破城乡二元户籍制度的坚冰。

  目前是否到了全国性取消暂住证的时机了呢?胡星斗表示,前几年,我国一直是地方在探索取消户籍制度,是一个从下而上的改革,而目前,到了从上到下全国范围推开的时候了。

  胡星斗说,中央应该制定相关政策,支付一部分资金,避免一些地方在改革过程中由于吸纳外来人口太多而造成太大的压力,从而放弃改革,比如前几年的郑州就是因为资金压力而放弃改革的。

  文/温如军记者朱治华周超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