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海绝症少女在香港治愈 脑瘤如高尔夫球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4:58

  15岁的斗格患病前后仍不失童真,开心时会展露出甜美的笑容,想起家乡的妹妹又泪如雨下,现时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返回青海,与最爱的妹妹重聚,探望在当地的外婆,重过往日的简单生活。(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奇迹发生,总是一秒间的事。某天,正在休假的香港脑外科医生黄海东打开电邮,没有如常删除订阅的网页通知,这个不如常的动作,让他看到一张青海少女的纯真笑脸,但看下去,发现这名叫斗格的15岁少女原来只剩4个月寿命。

  不欲见死不救的黄海东,取得斗格的脑部造影,与其他医生商量后发现斗格“有得救”,立即安排她来香港接受手术,现已康复的斗格正等待身体状况稳定,便会返回家乡与她最想念的妹妹重聚,分享她在香港度过首个圣诞节的感受。

  刚经历人生中的生死一关,眼前的斗格身穿粉红色民族服,束起鬓辫的她虽然一直沉默不语,不时露出羞涩的纯真笑容,难以想象她的小脑曾出现如高尔夫球大的肿瘤,令她受折磨多年。

  自小生长在青海省河南蒙古族一条小村庄的斗格,母亲长年卧床,5年前终敌不过病魔去世,父亲却一声不响离家远去,斗格与妹妹顿成孤儿。

  两姐妹其后被送到基督教励行会与青海政府合办的黄南州儿童福利院,性格文静的斗格最爱看书,在福利院当宿舍长的她对妹妹和其他小朋友特别照顾,深受大家欢迎。然而,头痛、头晕一直缠绕斗格,直至上月中,更头痛加剧,出现间歇昏迷、四肢麻木和大小便失禁。当地3间医院的医生,都判断她只有4个月寿命。

  得悉这消息,斗格只想到一个问题:“我死了,妹妹怎么办?”

  基督教励行会总干事张洪秀美获悉后,本想放弃,最终决定把她的事写在网上,希望大家为她祈祷。看到这篇文章的香港中文大学肿瘤科中心名誉临床助理教授黄海东说:“当时第一反应是"怎可一下子说她没得救",其后想到她在香港医治的成功机会有六七成,于是作出回复。”

  取得斗格的脑部造影后,黄海东与脑神经外科主任潘伟生、脑神经外科名誉临床副教授朱献伦商议,一致认为斗格的脑瘤较大可能属良性,于是由张洪秀美安排斗格在本月9日来港,2天后动手术,同时筹募手术费,终在两周内筹得13.5万元。

  潘伟生说,斗格的脑瘤发展下去,先会双目失明,然后会昏迷直至死亡,其间会相当痛苦,“她甚至没有4个月(寿命),可能只有4星期”。回想手术过程,潘医生说:“切除脑瘤后才知道是相对安全的良性胶质瘤,我当时已开心定先。”

  经历整整4小时手术,斗格很快苏醒,2天后可以下床活动,一手拯救她逃出鬼门关的黄海东记得,在深切治疗病房观看卡通片的斗格展露出天真烂漫的样子,那一张笑脸已叫他大感安慰,他说:“心情就好似拾得沧海遗珠一样。”

  从未离开过青海的斗格来港后,并没有受香港这个花花世界所吸引,她来港初期整天不发一言,饭也不愿吃,工作人员一问之下,她才说出担忧:“我来到香港,在家乡的妹妹怎办?”

  手术后,斗格和翻译同住在麦当劳叔叔儿童之家,二人不时结伴去买菜做饭,翻译转述斗格某天提着两袋菜跟她说:“我很好,都没事了,明天可以回去(青海)了!”可见孤身来港治病的斗格心中并没有“生与死”这大课题,在她单纯的心底,只有家乡的妹妹和外婆、福利院的朋友,手术过后,她只知头不再痛,只想回到她熟悉的地方,重过昔日的简单生活。

  不谙普通话的斗格接受访问时一直低着头,由翻译代言,偶尔她会抬头望望大家,微微一笑,提到家乡,斗格立即收起笑容,低头饮泣,但看到朋友的慰问信,斗格又拭干眼泪,重展甜美笑容。记者透过翻译恭喜她能够康复,要她回去努力读书,为将来当医生的梦想奋斗,一直低着头听的她,微微抬头望着记者,轻轻说了当天唯一的话:“谢谢!”

  在青海,民众一般不会庆祝圣诞,今天身在香港的斗格将会出席张洪秀美举行的圣诞派对,首次感受这个西方节日的气氛,可惜的是,她无法与最爱的妹妹一起经历这特别时刻,要待她下月中身体状况稳定后,返回青海再与妹妹分享她的经历。

  能够如斗格般幸运来香港治病的青海病童寥寥可数,要拯救更多患病的儿童,黄海东认为必须训练当地的医生,他计划明年到青海训练当地医生,或让青海的医生来港交流,好让将来有更多患病的儿童可在当地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