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家电下乡产品销量达3430万件 补贴资金62.9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5:08
  中新网12月25日电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今天表示,截至2009年12月15日,累计已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430万件,已经累计发放补贴资金62.9亿元。

  张少春指出,家电下乡是今年应对金融危机国内出台一揽子扩大内需以来一项重要的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这项政策对于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对于扩大农村消费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对于家电下乡产生的作用,张少春表示,一是它有效、强劲地拉动了农村消费。我这里有些相关数据的统计。因为目前我国农村家电的普及率还很低,水平也不高,2007年我国农村彩电普及率仅相当于城镇1996年的水平,洗衣机相当于城镇1985年的水平,空调普及率相当于城镇1995年的水平,这都说明在家电的消费和普及水平上城乡差距是很大的。

  二是促进家电行业快速发展。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电生产制造大国,也是一个向世界出口家电的出口大国,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的出口量都居世界第一。但是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整个出口都出现了下降和滑坡的趋势,家电行业所受的影响也相当严重,行业发展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在这个时候我们出台家电下乡政策,推广家电下乡、促进家电生产、流通,和农民的需求有效对接,消化了一部分家电的过剩产能,为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促进行业逐步调整,也为产业升级留出了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在这个时候我们出台家电下乡政策,推广家电下乡、促进家电生产、流通,和农民的需求有效对接,消化了一部分家电的过剩产能,为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促进行业逐步调整,也为产业升级留出了一定的空间和时间。

  三是改善了民生。家电下乡使大家买到了好的洗衣机、冰箱、彩电,对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是不言而喻的。四是对于节能减排、节约资源、友好环境有很好的作用。提供的家电下乡产品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节能环保型的,都是按照农村的用电、用水环境设计的,所以深受农民的欢迎,也有利于友好环境和节约资源。

  张少春表示,截至2009年12月15日,累计已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430万件,已经累计发放补贴资金62.9亿元。这无论是对农民的生产生活还是对今年的GDP都有很大的贡献。通过家电下乡我们有望使城乡家电普及率由过去的差距20年缩短到10年。

  同时,消费节能产品已经成为一种消费习惯。特别是广大农民都愿意买能够节能、省电、耗电少的冰箱、洗衣机以及电视。对农村流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有了一个很大的加强和拓展。总体上就是这些效果。(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