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聚焦优秀中职生成功之路 职校生试讲“击败”研究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5:07
晚报记者 杨玉红 实习生 沈雨菲

  
  前天,上海举行了全市首届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会议,市教委主任薛明扬表示,本市将发挥中职学校优秀毕业生的榜样示范作用,邀请他们为中职生讲述岗位成才的亲身经历,帮助学生感悟人生价值和社会责任。一名名普通的“三校生”如何“击败”研究生?如何成长为“全国技能能手”?请看——

  职校生试讲“击败”研究生

  讲解员尤玮:因人施讲受欢迎

  从一名普通的中职生迅速成长为“2007年上海十佳讲解员”、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日前,团市委、徐汇区团委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优秀中职毕业生报告会,优秀毕业生尤玮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的成才经历。

  参加社团活动锻炼自己

  1998年中考,尤玮被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原董恒甫职业技术学校)图书情报管理专业录取。和其他同学不同的是,尤玮没有丝毫的挫败感,她回忆道,考大学是为就业,读职校一样可以找到合适的岗位,与其郁郁终日说什么大志难筹,不如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路。踏入中职校门的那一刻起,她便告诉自己,这里是一个新的起点,一样可以实现人生目标,只不过需要将自己的人生道路进行一点点调整。

  参加辩论赛、演讲比赛,担任文学社社长……入学后,尤玮积极参加学校的各个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不断学习与人交往、如何组织活动。尤玮坦言,参加各种活动,有失败也有成功,让她渐渐明白,对自己有帮助的不是结果,而是有这段经历和过程。

  中职生“击败”研究生

  进入职校的第一个寒假,尤玮开始捧着自己的简历去虹口区图书馆寻求实习的机会。第一份实习的工作很简单:将原来手写的目录书卡输入电脑,没有限定的工作量,也不限时上交,“做多少”、“怎么做”完全取决于个人“自觉”。熟练掌握五笔输入的她早到晚归,总希望能多为老师分担一些,多出一点力。寒假结束时,虹口图书馆的馆长在实习鉴定上认真地写下:欢迎今后的假期继续来参加志愿服务。

  2001年鲁迅新馆改扩建完成,在虹口区图书馆老师的推荐下,尤玮到鲁迅纪念馆的图书馆参加志愿服务,一丝不苟地将手写的目录卡输入电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调至宣教部门,担任双休日志愿讲解员。白天担任讲解员,晚上翻阅各种资料,自己写讲解词……渐渐地,尤玮开始喜欢上讲解员这一职务,并不断钻研,每讲解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和启发,每次讲解词各异。

  2002年,鲁迅纪念馆需要招聘一位讲解员,前来应聘的学生都是一些名牌大学的学生,甚至还有多位研究生前来应聘。面试者需要现场讲解鲁迅纪念馆,并接受面试官的提问。此时,站在一旁做志愿者的尤玮胆怯地问道:“可以给我一次面试机会吗?”现场的面试官说,可以啊,你试试吧!声情并茂的讲解后,面试官决定,无需招聘本科生、研究生,破格招聘这位中职学生。

  挖掘每块展板背后的故事

  写讲稿、挖掘每块展板背后的故事……走进尤玮,记者发现,她的成功跟她的辛勤付出有很大的关系。做了这么多年的讲解员,尤玮一直有一个习惯,随身带着一个小记录本,随时记录自己的最新收获和体会,遇到不懂的疑难问题,她也会第一时间写下来。

  调到中共二大会址,尤玮刚开始“没底气”,自己对党史的知识了解甚少,如何将二大的党史讲活、讲的好听呢?进入中共二大会址,只要有时间,尤玮都会跑到展馆里面,认真研究每一块展板、仔细端详每一张历史照片。遇到疑惑,她立即记录下来。每当有党史专家来展馆,尤玮都会拿出小本子,一一向各位党史专家请教。

  因人施讲助她成为最优秀讲解员

  每次讲解前,尤玮都会和参观对象进行简单的交流,了解参观者的年龄、职业等特征,因人施讲,每次讲解的讲解词各不相同。

  鲁迅纪念馆担任讲解员时,尤玮接待了一批最小的参观团——宝山区某民工子弟学校的学前班的孩子,只有五六岁大。刚见面,尤玮亲切地问小朋友:“你们今天来看谁啊?”小孩子们七言八语:“来看毛泽东爷爷的”、“来看周恩来爷爷的”……看着这群天真无邪的孩子,尤玮耐心地说道:“这是另外一个爷爷的家,这个爷爷叫周树人,他还有一个名字叫鲁迅,他写了很多很多感人的故事。”走到一块区域,尤玮都会向孩子讲解鲁迅小说里面的一些故事,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参观结束后,尤玮再问见面时的问题时,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道:我们今天看了鲁迅爷爷,他是一个文学家。

  “参观者的年龄不同,领悟能力也不同。"因人施讲"可以调动参观者的参观兴趣。”尤玮回忆道,她曾经在上海市档案馆担任共产党员先进性事迹站的讲解员,接待街道工作人员参观时,她会重点街道里的杰出党员代表;接待警察参观团时,她重点介绍优秀民警的事迹。讲解完毕后,尤玮会意味深长地说道:“今天,我们在这里看到优秀党员的事迹,他们是我们千千万万党员的代表,也是我们其中的一员。通过我们日后努力,我们相信,明天,这里将会展示你和我的先进事迹。”话音刚落,雷鸣般的掌声响起……

  半个小时的讲解,需要幕后十年功。尤玮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一位优秀的讲解员,既要有老师的风范又要有艺术家的风采还要有学者的底蕴。

  讲座帮在校生明确方向

  作为全国50所中职学校基层团建试点单位之一,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积极开展“千名优秀中职毕业生报告会”,通过优秀毕业生现身宣讲,引导在校生理解“有志者事竟成”的真谛,树立“三校生”也能成才的信心和决心。

  该校陆震谷校长介绍,明年,学校将开展“寻访成功的秘诀”特色德育活动,组织学生寻访30名优秀毕业生成长经历成功体验,实现在校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激励。

  用赤诚之心铸成一道绿色长城

  创业先锋孔令韬:环保理念激发灵感

  GSA,这是由孔令韬发起的更绿色的上海行动(GreenerShanghaiAction)。作为GSA成员,孔令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用头脑与双手去净化环境,无论经历怎样的挫折都不会放弃,坚持去实现GSA的梦想,用赤诚之心为祖国铸成一道绿色的长城。

  勤奋学习

  孔令韬不是天生的创业者,他毕业于上海经济管理学校,高考落榜后,他被迫“赋闲”在家,当看到同届的学生为入学报到忙得不亦乐乎时,他为之黯然神伤。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骑上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千家万户递送报纸。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一年,他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学会了忍耐与坚强。在一次演讲会上,他听到了这样一句话:“学习是成功的加速剂,目标是人生的清醒剂。”这句话使他的生命轨迹悄然转弯——为了考上大学,孔令韬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心血,他说:“我每天早上4点起床,爬不起来心里就会有一种负疚感。有一天我看到昏黄的路灯下,有个人站在那里,恍然间我以为那是我的影子,走近了才发现有个同学比我起得还早。于是第二天3点半钟我就起床了。”在坚强意志力的驱动下,孔令韬完成了他的第一个梦想,走进大学校园,勇于直面自己的不足,向命运发起挑战,还有什么比这种精神更可贵的呢?

  创业灵感

  GSA是一项针对日益严峻的垃圾处理压力,旨在向上海乃至全国推广一种新型垃圾分类理念的行动——通过新型循环再生的理念,以环保生活品换取可循环再生资源。其目的是提高人们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为建设更绿色的上海、更绿色的中国而努力。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世博会上海提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口号,针对当下备受瞩目的全球变暖问题,“更绿色的上海行动”必将会为城市吹入一股清凉的绿色之风,对上海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和循环经济体系具有积极的公益意义和社会价值。在孔令韬相近的团队创意书中,可以清晰地看见GSA的执行流程:围绕社区、学校和政企办公机构三大板块,分别就电子废弃物、塑料瓶和纸张等亟待分类的垃圾开展公益创意行动,开办“绿色英雄账户”“绿色未来账户”“绿色种子账户”,每个单位拥有一个绿色账户,执行各自的兑换准则,相应换取一个绿色账户,执行各自的兑换准则,相应换取布袋、文具和盆栽等环保生活品,以此向社会推广新型资源循环再生理念,从而起到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效果。

  “绿色旋风”

  在孔令韬的创业路途中,既有理想又有蓝图,他给自己定了明确的计划,即在一两年内,通过各类大赛或企业投资,筹集1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而目前招揽人才,组建一支强有力的团队是制胜之关键,然而,真正对环保事业“激情似丹,意志成刚”,并能够与孔令韬的性格和能力形成互补的人寥寥无几。千金易求,知音难觅,孔令韬以自己的方式寻觅着知音,以建立他的创业团队,扩容他的“脑库”,掀起强大的“绿色旋风”。在忙碌的创业准备中,他常会挤出时间去企业举办的各类大型交流会,或是上网浏览创业者论坛。在这些场合,能遇到各色人物,甚至有些行业的领军人物也会来招揽贤才。对孔令韬来说,找到更多合适的商业伙伴,结交有识之士,才更为关键。

  孔令韬的秘诀在于它每次与人交流时,总会耐心地将别人所提的建议或是好的想法记录下来,以拓宽自己的思路,寻求更多的商机。也正是这样的好习惯,使他把握住机遇,找到志同道合者。

  技校生成长“全国技术能手”

  焊痴秦毅:焊坛“80后”

  1998年9月,秦毅从上海沪东船厂技校焊接与装配专业毕业后,就职于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这位“80后”,不管是酷暑严寒还是日晒雨淋,总是拿着一把焊枪勤学苦练。为了学好技术,他常常连续几个小时埋头练习,直到电焊烫的握不住才罢手。因秦毅吃饭时,也会拿着筷子模仿焊条在空中比划,“焊痴”由此得名。

  不断的钻研与追求,使秦毅在实际操作中提高了自己的焊接本领,并创立了一套独特创新的仰板焊接方法,在艰苦的船舶焊接领域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辉煌。2001年1月,秦毅凭借这一绝活,在上海船舶工业公司选拔赛上以第一名的成绩胜出,并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焊接比赛中勇夺第一,将“中国船舶公司技术能手”美誉收入囊中。面对荣誉的接踵而至与焊接技术的不断提升,秦毅并没有居功自傲,而是加倍努力,主动承担起各种高、难、险、急的焊接任务。他在参加国家和地方各级焊接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摘金夺银,成为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最年轻的焊接高级技师、专家型人才、“全国技术能手”,同时,他也是集团内获得由权威认证机构法国GTT公司颁发的殷瓦焊接G证的第一人。

  从一名普通技校毕业生成长为高级技师和“全国技术能手”,成功的光环背后,秦毅付出的汗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即使是在担任了生产组长后,他也十分注重整个团队水平的提高。在他的带领下,他们班组先后被评为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和上海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