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周刊预言2010年财经:美联储升息 失业率下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5:05
  中新网12月25日电据台湾《工商时报》援引外电报道,最新一期出刊的美国新闻周刊做出2010年10大商业预言,包括美联储升息、道琼工业指数上看12000点和美国失业率下降到9%以下等。

  1.美联储升息

  美联储有可能在2010年调升利率。2008年底以来,美联储采取空前的宽松货币政策,以避免大萧条再度发生。但在经济回春之下,通膨与资产泡沫忧虑浮现,加以美元疲弱,将促使美联储逐步紧缩。摩根士丹利经济师柏纳(RichardBerner)预测,美联储将在明年夏天升息,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将由目前近乎零水平升抵1.5%。柏纳预测,房贷及长期债券利率将跟进调升。10年期公债殖利率将由现今的3.5%,扬升至5.5%。

  当然,不是大家都如此认为。前联准会理事梅尔(LaurenceMeyer)表示,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通膨温和,将使美联储延后到2011年才升息。梅尔预估2010年底时失业达9.6%,扣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通膨率只有1%。

  2.道琼工业指数上看12000点

  今年美股自3月初开始强劲反弹,一些空头人士认为迹象显示新的泡沫已在酝酿当中。不过,美股可能比悲观派想象的好,还有更多上档空间,甚至道琼工业指数有可能在2010年上看12000点。就道琼指数过去9个月来劲扬60%来看,这种预测或许有些夸张。但以12月15日收盘的10500点水平而言,道指只要在明年再涨小14%就可以达标了。

  历史经验显示,这是合理的可能性:过去50年来,道琼指数的年度涨幅有21年都超过14%。基金经理人毕格斯(BartonBiggs)表示,他看好美股的程度超过一般看法。随著美国人持续重新部署资金,毕格斯的看法很有可能成真。

  3.美国失业率跌到9%以下

  虽然这种水平并非历史常态,但就这过去2年来的失业率来看,明年美国能够把失业率降低到9%以下就算是一大成功,而且必然可能办到。这波经济衰退已使美国减少720万份工作,失业率由2007年12月的4.9%翻升1倍,到目前的10%。以2年的期间来看,12个月内减少1个百分点,约10%的变化率,应不成问题。

  12月是工作机会增加的月份,即便只是临时工,所以失业率在2010年初便有可能跌破10%。况且,失业率是落后指标。今年夏天展开的经济成长应可让失业率降到9%以下,尤其国会已提出新的创造就业方案。

  4.汽车业复苏

  以目前病恹恹的样子来说,2010年美国汽车产业一定会变得更加强健。2009年美国汽车与轻型卡车销售总量估为1,030万辆,成为1970年以来最低水平。EconomicAnalysisAssociates的史特尼预估,明年的汽车销售将成长36%,为1,400万辆。她的乐观预测系基于3项理由:需求回升(2003-2007年平均年销量为1,660万辆)、消费者信心好转、车贷容易申请。

  5.气候法案无法在国会过关

  不过没关系,环保署的排碳限制法规将可达到相同效果。如此将产生两大影响:政府与民间的能源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将热烈进行,碳交易金融商品将形成新兴市场。

  6.AIG将缩减规模

  AIG将持续出售资产,华尔街银行将大赚手续费。

  7.衍生性金融商品仍将暧昧不明

  虽然店头衍生性金融商品不是这波世纪金融危机的祸首,但也发挥推波助澜的作用。尽管国会有意管制,但在华尔街大力游说下,衍生性金融商品仍保持台面下交易,不对外公开。

  8.波音将展翅高飞

  波音787梦幻客机已于12月15日完成首度试飞,应可于2010年顺利进行,并于年底首批飞机交货,波音股价也将大涨。

  9. 纽约时报电子报开始收费

  为了弥补平面广告收入下滑,纽约时报的在线内容将开始收费。华尔街日报电子报收费已行之多年,纽约时报为了求生存也不得不放手一搏。

  10.Comcast将开除NBC环球执行长查克

  主管机构还需要18个月的时间才会审批Comcast以375亿美元并购NBC环球的案子,等到正式通过后,NBC环球执行长查克(effZucker)的位子可能就坐不住了。他把脱口秀名嘴杰.雷诺由深夜时段移到黄金时段,造成收视率滑落,即埋下他不被看好的伏笔。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