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元旦凌晨将有月偏食 天晴则可肉眼观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5:31
  打算在2010年第一天守岁迎新的市民,将会迎来一个惊喜。记者从北京天文馆获悉,明年1月1日凌晨将有一场精彩的天象大戏上演,那就是1时17分开始的月偏食,也就是俗称的“天狗吃月亮”,不过稍显遗憾的是,此次“天狗”很“文雅”,只“咬”一小口月亮便作罢。

  据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寇文介绍,元旦那天,正好是阴历11月17日,如果天色晴好,可以在天空中看到满圆的月亮。守岁的市民不妨耐心地多等待一会,在新年的钟声敲过1小时17分后,月亮将开始进入地球半影,半影月食开始;2时52分月球与地球本影第一次相切,也就是初亏,标志着月偏食正式开始;一小时之后的3时52分,月球完全移动出地球本影,复圆时刻到来。而之后又进入了半影月食阶段,直至5时28分结束。

  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1月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本次月偏食又发生在后半夜,因此准备观测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月偏食的观测对光污染要求并不高,只要天气条件够好,大家可以在任何能看见月亮的地方肉眼观测,自家窗前、阳台上和院子里都是不错的选择。(记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