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舒克和贝塔舌战“春晚”:继续办还是应该停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5:36
  舒克和贝塔是我笔下的两只老鼠。他俩关于“春晚”的辩论可谓唇枪舌剑,舒克持正方论点:春晚应该继续办;贝塔是舌战反方:春晚应该停办。

  舒克:投胎为老鼠,我今生无悔。唯一觉得不如人类的,是老鼠没有节日。人类的确聪明,竟然能够将原本毫无意义的某天冠以“节日”的名称让自己尽情享受让同胞普天同庆。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是春节。众所周知,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人将自己民族的节日定在春季的开始之时,可见中国人较之其他民族技高一筹。过节最重要的是高兴,是亲人团聚。不能高兴的节日不如不过!饿着肚子是高兴不起来的!在这一点上,身为老鼠的我和对方辩友最有体会。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人过春节时的食物越来越丰盛,胃过好节后,大脑不干了。过节如果只是吃,人和动物有什么区别?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在文化娱乐设施还匮乏的时候,电视台为满足国人过春节时大脑的需求,携当时千家万户买电视机的东风,功德无量地推出了春晚,使中国老百姓酒足饭饱后,全家围坐在电视机前,一边欣赏春节晚会一边开怀大笑一边享受天伦之乐!现在,春晚已经和春节融为不可分割的一体,怎么能想象没有春晚的春节还能叫春节?

  贝塔:与对方辩友同为鼠族的我最庆幸的是老鼠没有节日。人类之所以为自己设立节日,是因为人类的苦难实在太多:战争、失业、高房价、贫困、尔虞我诈、疾病、失恋、犯罪、小升初……人类人为地创造节日说穿了是为了在节日那天麻痹自己,暂时忘却痛苦,强迫自己在那天高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展,傻子也能看出家庭在日益解体:夫妻离异、子女出走、不赡养老人、兄弟反目为仇、为争夺遗产亲骨肉之间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人类为什么要发明出节日还特别强调要在节日那天全家面和心不和地团聚?往好了说这是人类的美好愿望;往坏了说是虚伪至极。动物不设节,是因为动物没有烦恼天天是节!对方辩友根据中国人或曰东方人将节日定在春季是“技高一筹”,我方更不敢苟同。将民族的节日定在什么时候是文化差异决定的。东方人将自己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定在年初,说明东方人重视开始。西方人将自己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定在年末,说明西方人重视结果。这恰恰是为什么东方人做事往往是虎头蛇尾的深层次文化根源!而最典型的虎头蛇尾事例就是春晚!春晚收视率的逐年骤减已经说明了这种单一的过节娱乐方式正在被令人目不暇接的火山爆发般的多元文化所替代!你春晚如果受欢迎,收视率为什么不与日俱增?既然越来越不受观众欢迎,为什么不停办?难道非要等到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地步才抱头鼠窜滚出历史舞台?

  舒克:在除夕之夜看春晚已经成为中国人过春节约定俗成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我经常听中国籍的人类成员说,过春节除夕就是包饺子和看春晚。不错,正如对方辩友所言,确实有一些家庭在节日团聚时亲人反目,但如果正当双方同胞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之时,春晚上的一位大腕笑星的一句令人忍俊不禁的笑话逗得合家哈哈大笑,于是亲骨肉偃旗息鼓化干戈为玉帛弹冠相庆喜上眉梢,有何不好?你见过全家人过春节时一边看令人捧腹的小品一边对骂得死去活来的场景吗?春晚在除夕之夜挽救了多少个即将分崩离析的家庭?成全了多少个家庭的春节?据公安部门统计,每年播放春晚的时候,是全国犯罪率最低的时候。退一步说,现在的电视频道多如牛毛,谁在除夕不愿意看春晚尽可以连屁股都不挪窝地改换门庭爱看什么节目看什么,没有法律约束你在除夕非看春晚不可,只怕是你自己意志不坚定生怕漏过了春晚的精彩节目即使换了频道也身在曹营心在汉一步三回头狂按电视机遥控器!这正是春晚的魅力所在:看了可能后悔,不看肯定后悔!

  贝塔:春晚的笑星大腕真的像对方辩友说的那样能幽默诙谐到使电视机前的准备反目为仇的骨肉浪子回头?我不否认,早期春晚产生过一些精彩小品,但近年来春晚的绝大多数小品却大多俗不可耐,题材狭窄,内涵浅薄,表演做作,语言庸俗……可小品是春晚的支柱,支柱不稳,整台节目必然摇摇欲坠不堪入目。明眼观众不难看出,春晚的编导人员的想像力已然濒临枯竭。

  舒克:美国作家富兰克林有一篇著名的随笔名为《美腿与丑腿》,他在这篇随笔中说他有一位哲学家朋友,这位朋友有一条正常好看的腿和另一条畸形难看的腿。这两条腿竟然成为哲学家观察人的工具。陌生人初次和他见面时,如果来人只注意他的丑腿,哲学家便由此判断来人属于吹毛求疵郁郁寡欢一族;如果来人将注意力放在美腿上,哲学家便认定他是幸福愉快自得其乐之人。哲学家只同注意他的美腿的人交往,因为生活中发生的事总是有利有弊,乐观的人会注意晴天,悲观的人只注意阴天。我断言,如果对方辩友去见富兰克林的那位哲学家朋友,他一准死盯着人家的丑腿看,而对人家的另一条美腿视而不见!因为他看春晚就使用了这种眼光!一台春晚中只要有一个节目站得住,这台晚会就是成功的!何况哪一年的春晚没有两三个精彩的节目?我断言,一旦停办春晚,在没有春晚的第一个春节,保准全国每个家庭虽然合家团聚却都有少了一个亲人的惆怅感觉!

  贝塔:环境污染已经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中国最大的环境污染不是大气污染不是河流污染而是荧屏污染!现在打开电视机,各种粗制滥造巧立名目滥竽充数的晚会充斥屏幕,已经构成了严重的荧屏污染!电视晚会泛滥污染荧屏的始作俑者就是春晚!根治电视晚会污染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停办春晚!春晚是经济和文化不发达的产物,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就应该停办!我预言,在没有春晚的第一个春节,惆怅得抱头痛哭如丧考妣的只能是歌星大腕笑星大腕和大腕导演,亿万观众一定会为摆脱了春晚而如释重负——终于可以不再“被春晚”了。

  郑渊洁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