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4次两会会谈成功闭幕:积跬步之功 致千里之行(组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5日15:39
  积跬步之功,致千里之行

  ——写在海协会与海基会台中会谈成功落幕之际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 张勇 陈键兴)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备受瞩目的海协会与海基会第四次领导人会谈签署了涉及工农渔商的3项协议,同时安排继续就两岸避免双重征税进行磋商并将适时签署协议。作为今年两岸关系的“收官之作”,本次两会台中会谈堪称一个圆满的“句点”。从推进两会制度化协商乃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更大视角来看,本次会谈也必然会因其蕴涵的多重意义,在两岸关系发展道路上留下深深的足迹。

  本次两会会谈再次成功在台湾举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实现了二次赴台,两会领导人会谈“有来有往”地完成了两个回合。正如陈云林会长所言,这表明“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制度化协商已走上行稳致远的轨道”。

  与此同时,两会在协商机制上也日臻成熟。本次会谈原计划要围绕4项议题签署协议,但由于在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及加强税务合作议题上,两会虽已达成基本共识,但由于在若干技术层面和安排上还需更多交换意见,因此未能完成协议签署,将尽快安排后续协商并适时签署协议。这个“意外”,恰恰表明了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成熟和务实,充分体现了“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的精神。

  从造福两岸同胞的角度来看,本次会谈以惠及渔农工商诸方面的3项协议,在为民谋利的方向上再进一步。而自2008年6月成功复谈以来,海协会与海基会已相继签署了攸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两岸空运、两岸海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金融合作等12项协议,并就大陆资本赴台投资事宜达成原则共识。这些协议在两岸之间打开一扇扇“大门”,所衍生出来的无数人流、物流、资金流以及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使两岸同胞共蒙其利。

  一组数字可为佐证。据台湾方面统计,自2008年7月至2009年11月,大陆旅客赴台观光累计近47万人次,为台湾创造了约310亿元新台币的收入。

  可喜的是,随着两会制度化协商的稳步推进,两会协商的成果正在向两岸基层民众倾斜,为两岸同胞所共享,让越来越广泛的社会群体直接受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日前指出,大陆方面推进两会会谈的主要出发点就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两岸民众办好事,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问题。“过去是这样,这次是这样,将来也会继续坚持下去。”

  当然,两岸关系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两会会谈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一些复杂因素、不同意见。对此,我们应坚持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正确方向,充分认识到当前两岸关系新局面的来之不易,以大局为重,避免不必要的纷争和内耗。

  在两岸两会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的过程中,对于台湾乡亲们表达不同意见,我们会绝对地尊重。而且相信,尽管台湾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利益多元、诉求多样,但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大多数台湾同胞是支持两岸关系改善,支持两岸通过两会协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

  如今,在协商谈判这条必由之路上,我们已经成功迈出了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我们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走下去,积跬步之功,两岸方能致千里之行。

  “心系万民安居乐,协商再创天下平。”这是日前江丙坤董事长在设宴迎接陈云林一行时所吟咏的佳句。

  诚如斯言。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切实做到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以协商化解分歧、以合作取代对抗,累积成果、增进互信,我们就必然会获得广大同胞的认同与支持,就能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

  海协会海基会签署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

  新华社台中12月22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22日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中签署《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全文如下:

  为维护海峡两岸渔船船员、渔船船主正当权益,促进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就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事宜,经平等协商,达成协议如下:

  一、合作范围

  双方同意在符合双方各自雇用渔船船员规定下,进行近海、远洋渔船船员(以下简称船员)劳务合作,并对近海与远洋劳务合作分别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详细

  海协会海基会签署三项协议 两岸合作更上一层楼

  

  2009年4月:26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三次会谈。

  双方首先回顾了两会所签协议的执行情况。陈云林表示,两会恢复协商以来,两会领导人在北京和台北两度会谈,签署6项协议,解决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直接通航、通邮等一系列两岸交往与合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两岸有关方面积极落实两会协议。目前,各项协议执行情况越来越好,两岸业界和民众普遍受益,有力地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两岸同胞往来。详细

  《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全文)

  《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全文)

  《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全文)

  陈云林与江丙坤签署四项协议 两岸三通大步迈进

  

  2008年11月:4日14时,台北市圆山大饭店内灯火通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同时开始在四项协议文件上一一签字。

  现场鸦雀无声,静得仿佛能听到笔尖与纸张摩擦所发出的“沙沙”声;两会协商人员与媒体记者屏息凝神,只有相机的闪光灯亮成一片,争相记录这两岸同胞近30年翘首以待的历史瞬间。详细

  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全文)

  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全文)

  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全文)

  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全文)

  三天跨九年 两岸写新页——海协会与海基会首次复谈纪实

  

  2008年6月:11日,台北桃园机场候机大厅。即将启程赴北京的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对记者们说:“今天的心情,觉得很荣幸,当然也感觉沉重!”

  “短短3天时间里的确非常忙碌,此刻的感觉是如释重负。”6月13日,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江丙坤在即将结束北京行程前笑着说:“我的心情与表情一样。”

  从“心情沉重”到“如释重负”,从“神情严肃”到“笑逐颜开”,江丙坤的表情与两会复谈进程如出一辙。在他应邀率团来京与海协会会谈的3天里,两会成功举行了时隔9年后的首次复谈,并达成两项重要协议,为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开端。详细

  《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全文)

  《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全文)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