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留学生人数增长迅速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日益密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5:45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也日益密切。

  日前,泰国驻广州新任总领事披实诺·素汪那卜先生在应邀到广外参观访问时,首先观看了该校学生在“泰国文化室”表演的泰国传统歌舞。

  中国学生地道的泰国舞蹈和他们表现出的对泰国文化的热爱深深地打动了披实诺总领事,他对广外校长隋广军表示,将继续支持广外的泰语教学,为中国学生提供各种学习和感受泰国文化的机会,并继续推动两国的教育合作交流。

  披实诺说:“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在两国关系中是不可或缺的。我们领事馆的中方工作人员都来自广外,他们对泰国有浓厚的兴趣和足够多的了解,就会通过自己,把他们对泰国的正确的认识及感受传递给他们的亲朋好友,从而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

  近年来,中泰两国教育合作蓬勃发展。两国于2007年签署了互相承认学历学位协议,2009年签署了《中泰教育合作协议》。目前两国前往对方国家留学的学生人数增长迅速,中国许多高校都与泰国高校或其他机构建立起了日益紧密的合作关系。广外与泰国驻广州总领馆之间的良好合作就是一个典范。

  早在1989年,广外与泰国驻广州总领馆之间就建立起了良好关系。几年来,总领馆加大了对广外泰语专业师资和图书建设的支持力度。2009年9月,在总领馆的资助下,广外建立了“泰国文化室”。这给中国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通过它去感受泰国文化生活,学习泰国的风俗习惯和社交礼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外与泰国驻广州总领馆之间的教育合作得到了泰国高层的大力支持。泰国诗琳通公主曾两次访问广外,并为中国的泰语教学提出了宝贵建议。

  除了与泰国总领馆进行合作以外,广外还与泰国几所高校建立了教学和人员交流合作关系。中国泰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广外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基地主任林秀梅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与泰国的高校开展合作交流,请外教协助教学或让学生到泰国学习,目的都是为了让学生具备更好的语言环境,更好地了解泰国的文化和文化习俗。”

  除泰国外,广外也很重视与其他东盟国家的高校和教育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广外已和东盟国家超过30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广外副校长仲伟合告诉记者,考虑到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必然出现需要大批翻译、贸易人才的趋势,广外在自贸区建设之初就调整了自身的培养目标,以期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广外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非常显著的学校,培养的就是国际通用型的应用人才。早在3年前,我们将小语种的招生计划和规模做了很大调整,从原来的隔年招生调整为一年一招,希望非通用语人才能满足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

  广外与东盟国家教育部门间的合作也可视为是中国东盟教育合作的一个缩影。随着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正式建成,在教育方面进行合作也日益引起双方重视。中国十分重视开展东盟国家语言的教学。目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国内十余所高校均开设了包括所有东盟成员国语言专业。

  迄今为止,除泰国外,中国已与柬埔寨、新加坡、越南等其他东盟国家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的教育交流合作协议或学历学位互认协议,赴对方国家留学人数持续增加。目前,来华的东盟国家学生有34735人,中国在东盟国家的各类留学人员已达到68510人。(代宝琼)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