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泉州玩具出口有所回暖 有声智力玩具将成主流(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5:58

  圣诞商机让泉州的玩具业出口强劲复苏 (常江)

  圣诞节的到来,给泉州玩具出口企业带来了一丝喜气。“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春节前。”泉州锦信玩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长生指着生产订单说。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外信心回升及圣诞节的临近,泉州玩具出口与去年相比有了明显好转。

  下半年欧洲市场明显回暖

  “目前全市从事玩具出口的企业有20多家。”晋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建全省仅有30多家玩具出口企业,泉州就占到了2/3,但出口货值只占全省的一半不到。

  据统计,今年7-11月,晋江检验检疫局共检验玩具1381批,货值2510.6万美元,同比增长3.2%和16.84%,晋江辖区玩具出口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态势。

  “去年受危机影响,出口订单一度陡减,这种局面直到今年下半年才有所好转。”徐长生表示,圣诞节来临前几个月是玩具出口的传统旺季,进入7月后,他明显感到圣诞订单增多,“欧洲是世界玩具的主要消费市场,近期欧洲市场回暖明显,目前正在生产的订单有大部分是欧洲客户的。由于环保要求严格,美国市场较为疲软。”

  “今年以来,晋江众多玩具企业积极参展,承接到不少订单。”晋江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称,今年晋江一家最大的童车企业通过玩具展会分别承接了澳大利亚和美国客户两百多个货柜的订单,在第106届广交会上,晋江安海玩具公会14家会员企业也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订单及意向合同金额约达800万美元。

  有声智力玩具将成主流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晋江玩具企业,生产的玩具多为塑料拼装玩具、积木、毛绒玩具、童车等,出口的主要市场则集中在欧洲地区。

  “玩具更新换代的速度很快,一般2—3年就会全部更新,今年根据市场需求,企业已自主开发设计了40多款玩具。”徐长生告诉记者,每年他们都会更新产品,因为对玩具业来说,产品好不好卖,设计是最关键的一环。

  设计玩具不仅仅是改变玩具的外观和颜色。晋江一玩具企业负责人李先生说,玩具设计要融入创意,目前海外客户对玩具的功能性非常看重。今年提高儿童动手能力的DIY玩具、拼装玩具、棋类等益智类玩具的出口情况都很好,“预计明年有声智力玩具将成为主流,针对这股流行趋势,企业也在加紧设计几款这类玩具。”李先生表示,安装有声系统的智力玩具,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幼儿的听力水平,这些设计深受海外客户的喜爱。

  网络销售“探路”国内市场

  虽然玩具出口有所回暖,但去年的金融危机仍给泉州玩具出口企业敲响了警钟。以往以出口为主的玩具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广阔的国内市场。徐长生表示,内销玩具须经3C认证。今年他们已经申请并获得了3C认证,打算逐步开拓国内市场。“开拓国内销售渠道需要花费大量资金,目前只打算先投放一部分产品到网上销售,看看销售情况如何。”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玩具出口的纯利润很低,不少企业由于利润降低而考虑转型。要转向内销就必须考虑渠道建设、国内标准及定价策略等,泉州玩具企业可先通过网络渠道、代理商暂时代销产品等方式,先探清内销市场“虚实”,再做下一步考虑。(泉州晚报王丽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