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男子穿假警服自称厅级干部 骗取十多万元被判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5:54

  辛某花三百多元买来了假警服、假证件、仿真手枪等。 记者 尉伟

  “辛厅长,我托你办的那事?”23日早上,省城霞侣市街一小吃摊上,摊主张军(化名)对一名身着警服的中年男子笑脸相迎,而对方面露难色,“你给的那一万不够”。谁料,话音未落,三名男子突然上前将“辛厅长”摁倒在地,他们掏出证件晃了晃:警察!原来,“辛厅长”是个骗子。

  身着“警服”自称厅级干部

  2009年6月,在英雄山广场上打篮球的小王遇到了小辛的父亲辛某。据小王介绍,小辛是他刚认识的球友,其父亲辛某经常在附近转悠,“他一身警服,腰里还别着枪和警棍”。

  看到小王,辛某很是热情。当得知小王还没有工作时,他把小王拉到一边神秘地说,“现在全运会警力不足,公安局招人,我手里有几个名额……”

  “交两万就能当警察?”小王有些半信半疑,辛某却拍了拍胸脯,自称是山东省公安厅的副厅级干部。“厅长我都认识,你放心,没问题”。

  见对方信誓旦旦,一身警察的行头不像有假,小王信以为真。随后,他将两万元现金交给“辛厅长”。

  “辛厅长”收钱就玩“失踪”

  “辛厅长”此后就没了音讯,“打他电话,不是关机就是无法接通!”后来在郎茂山小区,小王与外出的“辛厅长”不期而遇,发现对方与自己住前后楼。对于工作,“辛厅长”解释:“正在办理”。

  怕对方再度“消失”,此后小王几乎天天猫在自家阳台上盯着“辛厅长”的家。可是守了一个多月,他也没见到“辛厅长”回家。后来他才得知:在遇到自己的当天,“辛厅长”就连夜搬走,不知去向。

  不仅小王,市民高先生、闻先生也有如此遭遇:他们曾在英雄山广场、黑虎泉附近,遇到男子辛某自称山东省公安厅的副厅级干部,“认识省里多位高官”,以能帮人找工作、“捞人”等名义收钱“办事”,但他收钱后就没了踪影。

  曾因冒充警察行骗被判刑

  10月25日,济南公安便衣侦查支队第三派出所的民警得知此情后立即展开调查:省公安厅没有这么一个“辛厅长”,而户籍资料上也没有此人,“显然他用的是假名”。

  “他儿子小辛可能在省城某中学上学。”根据小王回忆,民警找到该中学老师,对方表示,小辛在另一所学校,他经常来该校打架。最终通过多方查找,民警发现小辛的父亲,47岁的辛某有重大嫌疑,“他曾因冒充警察行骗而被劳动教养、判刑,2001年刑满释放”。

  12月23日早上,在霞侣市街一小吃摊上,济南公安便衣侦查支队第三派出所的苏峰副所长带领便衣将正在行骗的辛某抓获。原来,摊主张军因落户口的事情求助于“辛厅长”,并付给了他一万元的“好处费”。而“辛厅长”将这些钱挥霍后,又再次来到摊前找借口要钱,没想到被抓。

  “我知道这是犯法的事”。12月24日上午,济南公安便衣侦查支队第三派出所内,面对记者,穿着警服戴着手铐的辛某毫不避讳,“不过,我骗的钱大都给儿子花了”。

  他交代,因为只有小学文化,缺少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就动了“歪心眼”:利用市民对警察的信任和“遇事花钱求人”的心理冒充警察骗钱骗财,并因此入狱。2001年,刑满释放的辛某,因为与妻子离婚独自带着儿子小辛,于是走了老路。

  据了解,民警现已查证辛某穿假警服别着“枪”冒称公安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多达10余万元。不过,只有一半受害者向警方报案。

  骗术很简单却有人上当

  济南公安便衣侦查支队第三派出所的苏峰副所长说,辛某花了三百多元从集贸市场上买来了五件假警服、假证件、仿真手枪、枪套,“行骗时从未失手过,就是利用了市民对警察的信任和遇事花钱求人的心理”。

  尽管辛某的骗术简单、所穿所用均是假的,但很多受害人出于对警察的信任并未仔细查验,“从未有人向我要过证件”。其实,辛某的那个警官证,只有一个外皮而已。

  “识破他的骗局很简单。”苏峰副所长说,那就是一看二查三打听。首先,辛某的警服上没有警号、警衔,而真正的民警均要佩戴,不得缺少;其次,民警所持的制式证件上,均有本人照片、职务及所在单位等详细信息,一目了然;第三,无论是民警的警号、警衔及相关信息,均在公安机关有备案登记,据此可查。

  同时,苏峰也提醒,市民遇到事情,要通过正规的渠道来办理,不要试图走“捷径”以防被骗。(记者 尉伟)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