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南极内陆考察队已向内陆行进230公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6:07
  中国南极内陆考察队自12月18日出发至今,已在南极内陆冰盖上奋力行进了230公里。

  为尽早抵达各自目的地,为开展科考工作争取更多时间,两支考察队连日来昼夜兼程,每天不间断地行进12小时~16小时才宿营休息,即使是午餐和晚餐时间也不停车,考察队员只能以面包、饼干等食品充饥。

  由于南极大陆是一个中部隆起、向四周缓缓倾斜的高原,中山站附近的内陆考察出发地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之间的高程从180米上升至4093米,其中最初的200多公里路程上升尤为迅速。18日~22日,两支考察队从180米高程上升至2200米高程,连续爬坡使雪地车行进较为吃力,车速最快只能达到每小时10公里~12公里。

  此外,由于此次中国南极昆仑站二期建设及相关科考工作均较为繁重,中国南极内陆考察昆仑站队使用7辆雪地车,共牵引了400余吨各类考察物资。在遇到坡度较大、雪面松软的路况时,雪地车的牵引力显得明显不足,不得不采取往返接力的方式倒运物资。12月23日,1号雪地车出现严重故障难以修复,内陆考察队在权衡利弊之后,决定忍痛舍弃这辆雪地车。这辆车拖拽的4个雪橇由其他4辆雪地车分担。

  目前,两支内陆考察队已在沿途开展冰雪、气象、地磁等观测,并复测中山站至冰穹A沿线每2公里布设的物质平衡标杆,对标杆编号进行系统更换。同时,每10公里测量一次雪层密度和表面雪层温度、宿营地高精度GPS点位静态测量等科研项目也正式展开。按计划,两支内陆考察队将在共同行进464公里后,分头向各自的目的地挺进。(特派记者赵建东) (来源:中国海洋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