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吕薇:中小企业应从三方面抓住机遇转变发展方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5日16:48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常红、高星、张海燕)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人大网今天下午联合推出网络在线访谈,特邀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吕薇与网友共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在线交流。

  在回答网友关于如何促进中小企业的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问题时,吕薇表示,在这次世界金融危机后,全球将进入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以及资产、资源、市场重新配置的时期。将有两个主要的趋势:一是,新技术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利用;二是,发达国家将更多地利用知识产权和标准等手段,实施贸易保护。在这种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应该抓住机遇,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身的能力。

  吕薇认为中小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抓住机遇。第一,加强技术改造和创新,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在金融危机当中,我们通过调查一些企业,发现在同一个行业中,那些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比较强,比如说,当地的高新技术园区的企业增长速度大都是高于本地企业的平均水平。

  第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升级。1、发展第三产业和服务业,特别是要发展制造业的服务业。2、产业链的升级。过去很多中小企业经营范围主要是集中在加工制造环节,产业链的升级主要从加工制造环节向上游和下游延伸,向上游延伸,主要是向研究开发和设计延伸,提高我们自己的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向下游延伸,是向市场开拓售后服务等等方面延伸,包括产品质量的检测、信用体系建立等等。中小企业要抓住金融危机之后的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提升自己的产业链,要从加工制造的环节向研究开发设计以及市场开拓和售后服务的环节延伸。3、产品结构的更新换代。主要是要提高产品的档次和质量。金融危机之后,我们整个的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是要从过去主要依靠外需投资为主拉动经济增长,转向以内需和外需相结合的增长,特别是要提高国内的消费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在产品更新换代的时候,要注意国内消费市场的需求变化。因为,现在国内的城乡收入结构的二元化包括收入差距较大,各阶层的收入差距较大,所以我们的产品结构升级并不等于提高技术,我们也要注意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制造成本,提高效率。

  第三,抓住低碳经济发展的机遇。低碳经济是指低碳发展、低碳产业、低碳技术和低碳生活的一个总合。低碳经济的基本特征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本特征。低碳经济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商机应该有两个方面:一是,有些行业和领域本身就是低碳,比如服务业。我们要在低碳领域中多去发展,刚才已经讲到了我们要发展第三产业和服务业;二是,要利用低碳技术来实现节能减排,要对现有的企业进行改造,比如说要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一些节能产品等等。第四,积极开拓新的国际市场,要走出去、请进来,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国外有一些企业不景气,我们要利用这个机遇,引进人才和技术。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