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有感于“新小岗村领路人”沈浩也是“60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5日15:49
  在当代中国,一提到“60后”,人们首先联想到就是现在异军突起的那些“60后”省部级高官。这是“60后”的一种骄傲。而一个多月前终因积劳成疾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的被人们誉为“新小岗村领路人”的沈浩,也是“60后”,却代表着另一种骄傲。

  其实,“60后”不过是一个年龄段的代称。然而把它置于不同的坐标系中,却代表和预示着各个不同的未来,自然也就有着各个不同的意味。那些“60后”的省长、部长、省委书记,在做官的坐标系中就具有有利和耀眼的位置,前程似锦,前途无量。倘若把一个镇党委副书记、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的“60后”也置于做官的坐标系中,再用干部年轻化的视角来看,俨然一副现在人们戏称的“天花板”,提拔无望,叫人心灰意冷。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镇党委副书记、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的“60后”,沈浩却是有着另一番积极的精神面貌。他满腔热忱,意气奋发,干劲十足,甚至还有些雄心壮志,以至于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了。显然,沈浩这个“60后”不是把自己置于那样一个做官的坐标系中,而是有着别样风格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沈浩是有着一个非常不错的人生起点的。他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在省财政厅参加工作。这样的人生起点,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很令人羡慕的。然而当他有了将近18年的省直大机关工作的资历以后,却毅然决然地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成为全省第二批选派到农村任职干部中的一员。显然这不是做大官的路径,按照做官坐标系去衡量,这无论如何也是不划算的。倘若换作做事的坐标系再去审视和考量,走出机关小天地,投向农村大舞台,再加上他要任职的小岗村又是“中国改革第一村”,确实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沈浩的这个选择,极富挑战更意义非凡。正如他在日记中吐露的心声一样,他写道:“人的生命是伟大的,但人的生命也十分脆弱。作为一个人活在世上,官是当不到头的,钱也是难以挣尽的。那么,更应该考虑的是怎样活得有价值。就拿自己到小岗村来说吧,虽然吃苦、受累,但作为丰富人生的一个平台,使自己得以锻炼,这是花钱也难以实现的。”这就是沈浩用行动乃至生命写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来到小岗村,沈浩一干就是将近六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可见他是真正在农村扎下了根。这在当今社会,很多人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相比之下又是何等的不易和异常的宝贵。“空降”干部把农村当“点”的很多,蹲一阵子就走了;把农村当“站”的也很多,签字以后换乘另一趟车也就走了。把农村当“家”真心留下来的却极少,而沈浩就是其中的一个,甚至是以身许“家”,长眠于此。

  不是任何一个到村任职的干部都能受到百姓的欢迎。而为什么小岗村群众却两度在沈浩三年任期届满时集体摁手印到派出机关要求将他留任?透过沈浩逝去的背影和小岗村民的失声痛哭,我们深切地懂得了:只有那种把农村当“家”的人,视农民如亲人的人,农村这个“家”和农民这样的“亲人”才离不开他。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