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房价时代的人间百态--2009年有关安居的故事(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5日17:34

  “房子”不知导演了多少出中国百姓的悲喜剧。(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题:高房价时代的人间百态——2009年有关安居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一套房子加了10万元房主为什么还不愿卖? 开发商自己买房又会有怎样的遭遇?一本房产证上为什么会出现七八个名字?2009年末,记者走访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楼市,在房产中介、售楼处、街头巷尾倾听人们与安居的故事,“房子”不知导演了多少出中国百姓的悲喜剧。

  一套房子加了10万元房主为什么还不愿卖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姚会英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一位房主通过中介挂出一套75平方米的旧房子。虽然面积不大,而且是十年前的老房子,但由于是在中山公园区块,交通便利,因此房主喊出了190万元的价格,相当于每平米2.5万元,并且提出条件:半年之后才能交房。

  尽管房子并不便宜,看房的人还是很多,在房价快速上涨、房源稀缺的时期,杀价几乎是不可能的。最后一位买房人竟加价14万元,同意以204万元的价格买下这套房子。

  在双方来到中介公司,坐下来准备签合同的时候,买家提出,多加这10来万也就算了,但是希望房主能早点搬走,他们可以早些入住。没想到听了这话,房主突然提出,这房子不卖了,说完拔腿就要走。买房人着急了,立即拉着房主,可越是拉房主越是坚持要走。

  一直到最后,这份合同还是没有签成。为什么买房人加了14万元,房主还是不愿卖呢?后来中介公司员工问房主:是不是因为买房人要你早点搬走,你就不乐意了?房主说,不是,是看到这个买房人这么好说话,加个10万也没问题,说明自己的房子不止这个价,所以决定暂时不卖了,再等等,看看还能不能卖更高的价钱。

  〔记者感言〕房价飞涨,无论是买房人还是卖房人都显得十分浮躁,买房人急着要把房子定下来,卖房人却总觉得还会有人出更高的价。这样的心态把大家都折磨得很累。

  买卖双方表现出来的浮躁来自于对市场的预期。要稳定市场对房价的预期,政府必须加大力度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同时要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

  当前,随着中央政策的陆续出台,楼市降温的迹象已经有所显现。

  开发商自己买房又会有怎样的遭遇

  今年9月,由深圳华侨城地产和招商地产斥资50亿元打造的豪宅项目——曦城三期开盘,另一家房产公司的开发商看好这个别墅项目,他通过各种关系要到了贵宾号码,交了50万元的定金,终于定下了一套心仪的别墅,可是这套房产价格不菲,总价约在500万元。

  回家之后,这位开发商和妻子两人左思右想,越琢磨越犯嘀咕:“交了200万元的首付款之后,每个月还要还3.7万元的按揭,这房子也太贵了,觉得心理压力好大。”在犹豫了10多天后,两人又找了关系,把50万元的定金要了回来,房子当然也就退了。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经过几个月的一路狂飙,这套别墅现在已经涨到了1000多万元。“我们后悔死了。”这位开发商说。

  〔记者感言〕现在的楼市连开发商都说不准,更别说是普通百姓了。人们总是试图理智地去考虑购房问题,可是最终,市场却往往会给理智者一记响亮的耳光。

  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必须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但愿各地切实落实中央的这些政策措施,让市场理性起来。

  一本房产证上为什么会出现七八个名字

  见过有六个名字的房产证吗?上海国广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销售部销售经理王隆璟告诉记者,别说是六个,七八个名字的房产证都有。

  在一些地方,年轻人买房往往由男方付首付,可是房价太高,这笔费用其实通常由男方父母来支付。一些“精明”的父母会多留个心眼,万一哪天小夫妻离婚,那么作为夫妻共同财产,房产分割后就是一人一半,为了加重男方的份额,父母就会要求加上自己的名字。

  如果男方父母这么“计较”,女方父母常常也不示弱,他们会摆出自己的理由:买了房子之后,月供是小夫妻两人共同承担的,不仅女方的生活水平会下降,女方的父母可能还会随时接济一点,因此,女方父母也要求把自己的名字加上。

  此时,男女双方在房屋产权上的份额成了1比1,大家打了个平手,于是一些不甘示弱的父母又提出,为了体现公平,所有出了钱的亲戚,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要上名,于是就有了一个房产证上出现七八个名字的现象。

  〔记者感言〕对不少人来说,房子搭上了两代、三代人一辈子的钱,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左右着他们的命运,人们不得不把它紧紧地抓在手里。

  要给购房者“减负”,必须继续依靠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整顿,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只有拥有一个健康的市场,购房者才有可能轻松起来。

  为什么有人感叹“上班赚钱有些可笑”

  为了解决夫妻两地分居,杭州一所高校的教师王剑今年年初辞去了工作,进入上海一所高校任教。虽然夫妻团聚,但高企的房价仍让他无法轻松。加上小夫妻的上海房东不太好说话,他便准备把杭州郊区的一套房产卖了在上海买房,至少可以抵上首付。

  王剑在杭州找到中介卖房,要价90万元,不久便有人找到他,提出要降3万元,他坚持90万元是最低价,不能再少。但对方软磨硬泡,希望再谈谈价钱。

  其实,王剑心里也有些着急,一方面上海的房价一天天往上蹿,另一方面他也不想再和那位难缠的房东打交道,因此他心里盘算,价钱差不多就把房子卖了。就在这时,他接到了中介的电话,告诉他有人出价93万元,问他卖不卖,不一会儿,又有中介打电话来出价95万元,到了第二天,竟然有人出到100万元,他于是决定,房子先不卖了,再等等看。

  “有时想起来,觉得上班赚那点钱真是有些可笑,如果当时90万元把房子卖了,可能我这三五年都白干了。”王剑说:“其实我挺羡慕那些大学毕业后就来上海工作的同学,他们许多人都早已买了房子,安顿下来。我读了硕士、博士,现在却还为买房在煎熬着。”

  〔记者感言〕普通劳动者的工资收入在房价飚升面前,多少显得有些微不足道。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占比偏低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如何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让百姓多劳多得,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人们的心中充满期待。(记者朱立毅、杜宇、叶锋、彭勇、崔清新、李美娟)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