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创业板第二批新股上市 首日行情有所降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9:46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周锐)二十五日,天龙光电等八家创业板第二批上市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相比于首批二十八只新股在其首日交易中的全线暴涨,此次发行的这八只新股周五表现相对平稳,多数个股呈高开低走态势。截至收盘,八只新股的平均涨幅不足五成,其中N超图上涨百分之六十四,居涨幅榜之首。

  据了解,这八只创业板股票平均发行市盈率为八十三点五九倍,远高于第一批二十八只股票五十六点七倍的水平。业内人士提醒,一级市场发行价格的高企将大大压缩二级市场的上升空间,在高估值情况下的跟风炒作蕴含巨大的投资风险,必须引起投资者的足够重视。

  有研究者援引深交所数据称,虽然从交易经验、资金实力上看,创业板投资者结构与市场整体相比有所优化,但仍与创业板高风险特征不完全匹配,投资者炒新亏损面依然较大。

  对投资者来说,这些警告并不陌生。在创业板首批二十八只股票上市之前,高市盈率和投资者结构所带来的风险也被各方面反复提及。但依然有二十五万个人投资者在创业板首日交易中买走了占市场总数百分之九十七的四点二三亿股。经过首日交易,创业板首批二十八只股票中有十只股票股价翻番,其中金亚科技上涨幅度更是超过百分之二百。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创业板扩容至三十六只股票,但相对于市场需求,创业板上市公司仍是相对稀缺的资源。创业板第二批八家公司百分之二百零八的超募率就可以说明这一问题。因此,尽管近来新股破发频现,但创业板新股不败的神话仍有望续写。

  近期随着新股发行加速,超募现象也愈演愈烈。Wind统计显示,二00九年已公布发行价的首发新股实际募集资金达到二千零六亿元,而拟募集的资金量为一千零八十八亿元,超募比例高达百分之八十四。

  业内传闻,这一现象已引起监管层重视。此间有媒体报道,证监会过去几周曾多次会晤投行人士,就新股发行定价问题征求意见。该报道称,进一步形成市场化的IPO定价机制,将是证监会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