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人大审议国务院关于中小企业发展和就业情况报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5日19:45
  中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侯艳肖志涛)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5分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和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

  审议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充分肯定了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护中小企业发展出台的各项措施和政策,强调中小企业不仅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吸纳社会劳动力的重要基地。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的劳动力大国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各级政府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推动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唐世礼:一是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要继续解放思想,努力消除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三是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培训、教育和引导规范。要帮助企业家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

  哈斯巴根:要健全和完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和政策措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以来,对规范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中小企业法已经不能很好适应发展要求。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修订中小企业法列入立法规划,尽快加以修订完善。

  哈斯巴根委员还建议国务院应加快制定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制定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修订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各地结合实际也要制定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必要的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关于就业和再就业问题,牟新生委员说通过国务院报告,可以看出党和政府对就业和再就业问题,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三大群体的就业问题,想了很多办法,也是下了很多功夫的,应该说目前城镇居民的就业问题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仍要高度重视。

  牟新生:在农民工中,我认为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所谓80后、90后人员。因为他们生长在改革开放之后,在城里面打工时间长,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有的甚至十年八年,再让他们回农村去种地不现实。一是很多地方实际上已经无地可种了,二是从价值观念到生活习惯,已近很难再把他们拉回农村。对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他们的社会地位必须高度关注。

  对于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牟新生委员说除了国家政策的扶持,更重要的是学校教育转变思路、大学生解放思想,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牟新生:我们有一部分大学生就业观念和现实需要之间矛盾很大,眼睛只盯着大城市,只盯着高收入的行业,不愿意到西部,也不愿意到基层,我觉得这涉及到我们现在的教育有比较大的缺陷。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