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民主党政府首个财政预算浮出水面 多指标创纪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9:23
  中新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日本政府二十五日傍晚经临时内阁会议商讨,确定了二0一0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据悉,该预算案规模达九十二点二九万亿日元(约合六点八八万亿元人民币),比最初估算增加约百分之四点二,成为历史上最高额的政府预算。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按照政府的方针,新年度预算案中,新发行的国债将控制在四十四点三万亿日元以内。由于经济景气不佳,预计税收仅为三十七点三九万亿日元,自一九八五年以来时隔二十五年低于四十万亿。受此影响,政府将从“霞关埋藏金”(政府各省厅多年积累的“小金库”)等税外收入中确保十点六万亿日元,以补充财政来源,这是历史上该项金额首度突破十万亿。

  新年度预算的支出项也将达到历史最高的五十三点四五万亿日元,其中并不包含充抵国债本金的“国债费”,以及交付地方的税收金。尽管已经压缩了部分开支,但由于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的竞选公约中保证过要建立“儿童补贴”、“农村户别收入补偿制度”等社会保障措施,因此政府财政开支预算不得已大幅膨胀。

  这是今年九月民主党上台执政后,政府提出的首个财政预算案。民主党与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国民新党经最终磋商后敲定了方案。该预算案将与0九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一起,于明年年初的日本通常国会期间提请审议,并争取在明年三月底之前得到表决通过。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临时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新年度财政预算表示,“这是在政治主导下制定的预算方案”。他还说:“新年度内将确定中长期财政运营策略。”展现出将为财政健全化做出努力的态度。

  对于日本民众较为关心的是否提高消费税税率问题,鸠山明确表示,“在众议院选举时向国民承诺过不会提税。今后四年内绝不会考虑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