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吴晓灵:小企业贷款难应从银企两方面找出路(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5日17:15
  新华网消息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提出,中小企业贷款难,特别是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确实存在,应该从两方面解决:对于愿意给小企业和微小企业贷款的金融机构,国家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小企业应该规范自身财务制度,增加财务透明度,保证放款的安全。当日,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邀请尹中卿、吴晓灵、吕薇三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专门委员会委员,与网民共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12月25日,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邀请尹中卿、吴晓灵、吕薇三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专门委员会委员,与网民共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新华网 杨理光 摄

  吴晓灵我在网上看到了有好几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和发表的言论非常好。“三枪”网友说,中小企业还是少管为好,关键是减负松绑。我想,其实这位网友表达的是中小企业愿意在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中,靠自身的努力来发展的信念。像刚才尹中卿主任谈到的,中小企业发展的时候,除了外部的原因外,还有自身的原因。其实,“及时雨”网友提出一个问题,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农村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它受融资难、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管理不规范等因素的影响,阻碍了发展,如何解决这三大问题?还有一位网友叫“流云”,他评论很长,我建议大家上网看看,他也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出了非常好的评论和建议。结合几个网友提的问题,以及刚才一位网友问到的,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个难题,各位专家有啥好办法。我想结合几位网友的评论和提问,谈谈自己的观点。

  吴晓灵确实,贷款难,特别是小企业贷款难,是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中型企业其实贷款并不是特别难。根据我国企业划分的标准,中型企业从规模等各方面看都是比较大的,而真正难的是小企业。小企业融资难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小企业本身小,贷款的金额也小,金融机构在给小企业服务的时候,包括小企业放款,工作的成本和大企业相比相对较高,因为放100万元和几十万元的贷款,应该说在程序上没有特别大的差别。

  吴晓灵尽管银监会最近也提出,希望针对小企业的放款,设计特殊的流程和特殊的考核办法,但是比较起来,成本还是相对比较高的,因而金融机构不太有动力来给小企业放款。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需要我们政府设计和改进鼓励金融机构为小企业放款的机制,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小企业放款的成本高,对于愿意给小企业和微小企业贷款的金融机构,在税负上给予一些降低。比如说,财政部也提出,要对金融机构发放5万元以下的农户贷款余额免征营业税,所得税按90%计入税基,这是一种税收鼓励。再有,小企业的风险比较大,坏账率也比较高,财政部提出来,对于中小企业放款要加大对商业银行核销呆坏帐的自主权,这都是在机制上鼓励金融机构改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尽管现在还做的还不尽如人意,但是财政部门和监管部门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吴晓灵另一方面,我想小企业自身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因为银行是用存款人的钱在放款,要保证放款的安全。小企业如果要有市场,产品能够有销路和现金流、还款有保证,银行就愿意放款。所以小企业要首先找好市场的定位,使自己的产品有销路。银行不敢给小企业放款,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小企业的财务透明度不高,财务状况不太稳定,我想小企业应该尽可能地用国家规定的财务制度,按照标准的财务制度做好报表,增加透明度。

  吴晓灵再有,小企业的风险比较大,大家是否可以抱团在一起,互相增信。我们同行业的小企业或者是大家彼此比较了解的小企业,能够组织起来,搞互保基金。大家出一些钱,成立一份担保基金,把它存入银行,这样有一定的担保,银行的放款也比较放心。总的来说,从小企业本身要创造条件,让银行敢给自己贷款,包括自己要搞好市场定位,要增加自己的财务透明度和标准化,小企业自己也要团结起来,搞协会或者是互保基金,自我增信,这样可以创造条件,获得银行的贷款。以上是我对几位网友的帖子的评论,以及对大家问题的回答。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