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国加大培育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力度取得初步成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5日21:03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董峻)在众多部门和学科专家的协力推进下,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进展顺利。各课题承担单位按照“积极研究、推进应用、规范管理、科学发展”的方针,加大技术攻关力度,转基因技术研究和应用得到加快推进。

  记者25日从农业部举行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进展评估会议上了解到,2008年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通过了这一重大专项。项目启动实施以来,有28个转基因抗虫棉品种获得审定,目前转基因抗虫棉年种植面积达到5600万亩左右,占我国棉花种植面积的72%,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转基因抗虫棉占转基因抗虫棉面积的93%;转植酸酶基因玉米和转抗虫基因水稻也获得了生产应用安全证书,为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品种和转基因动物研究进展显著加快。

  转基因专项咨询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重大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在若干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作为农业领域唯一的重大专项,牢牢把握产品和产业需求导向,着眼于培育新型战略性产业,围绕重大战略性产品进行了系统设计。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转基因重大专项研发方面的目标是获得一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培育一批抗病虫、抗逆、优质、高产、高效的重大转基因生物新品种,提高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和产业化整体水平,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安全管理方面,强调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安全性研究的同步并举,确保安全监管法制化,产品生产可控制,市场商品有标识,产业应用能溯源。在主攻技术研究的同时,系统开展转基因生物的环境安全、食用安全、检测、监测等技术研究,实施全程风险评估和控制,实施严格的安全管理和长期生态环境监测,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推动生物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