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 > 09人大十二次会议消息

环境保护部:230亿投资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5日23:19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常红张海燕)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环境保护部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显示,在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新增230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安排了230亿元用于支持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今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治本之策。

  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加强宏观调控,提出了制止钢铁、电解铝等行业盲目投资、加快结构调整的意见,加强了对“两高一资”行业的准入管理;制定了《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等,加快了对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步伐;积极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先后实施了两批共178个国家循环经济示范项目。为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2009年9月,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等行业作为调控重点,严格控制其新增生产能力。今后,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对上述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完善鼓励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继续抓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适当提高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在环保、土地、节能、技术、安全等方面的准入标准,进一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能源局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和《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了《促进风电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实行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价政策,不断推进建筑节能、工业和交通节能等工作,促进了污染减排,减缓了温室气体排放。今后,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制定鼓励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完善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发电项目的电价政策,确定大型并网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完善生物质能发电价格形成机制;继续推进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工作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建设,加快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和技术进步;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和科普活动,加快形成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完善环评审批制度。2008年,国家出台一系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后,我部印发了《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的通知》,及时调整和完善建设项目环评工作机制,对符合环保要求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国计民生等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制度,加快环评文件的审批进度;对“两高一资”项目严格把关,防止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2009年以来,我部对47个“两高一资”项目的环评文件做出了不予受理、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的决定,涉及投资1909亿元。今后,我部将继续完善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等行业环评审批规定,大力推进区域产业规划环评工作,从源头防治大气污染。

  加快集中供热工程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和财政部组织实施了《全国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十一五”规划》、《全国城市燃气管网改造“十一五”规划》,推进城市集中供热、供气工程建设。目前,我国北方采暖地区城镇集中供热率达到41%,城市气化率达到86%。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加大对供热计量改造的补贴力度,争取将集中供热管网和燃气管网改造工程列入中央预算资金支持的扩大内需项目,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