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 > 09人大十二次会议消息

统计局数据不支持“国进民退”论:民企数量增加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25日23:43
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正在展示普查方案。图/新华社发

  经济普查结果公布:去年GDP调高至9.6% 私企数量增加80%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去年全国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修订为31.4045万亿。修订后,去年我国GDP增加1.34万亿元,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达到9.6%。

  去年GDP突破31万亿

  依据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核算制度和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国家统计局对2008年GDP初步核算数据进行了修订。

  主要结果为:2008年全国GDP总量为31404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3702亿元,比重为10.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49003亿元,比重为47.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31340亿元,比重为41.8%。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表示,修订GDP后,2008年我国GDP增加1.34万亿元,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达到9.6%。不过,2008年的数据上调以后影响最大的是2009年GDP的总量,对增速影响非常小。

  新增私营企业161.4万个

  统计显示,截止到2008年12月31日,中国的国有企业法人数量为14.3万个,减少3.6万个,下降幅度为20%,私营企业法人359.6万个,增加161.4万个,增长81.4%。同时,私企吸纳了接近一半的就业者。

  在企业资产结构中,国有企业占23%,比2004年下降8.1个百分点,股份有限公司占28.7%,比2004年增加7.7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占12.3%,比2004年增加3.3个百分点。

  2009年以来,关于国进民退的讨论和质疑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昨天公布的全国统计数据表明,做此一判断似乎为时过早。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一次经济普查的数据相比,从企业单位数量上、企业资本的结构上看,国有企业的比重在下降,非国有企业的比重在上升,所以普查数据不支持“国进民退”现象,这意味着过去四年民营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

  不过,马建堂认为,今年以来“国进民退”的讨论有积极意义:“它在警醒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中国垄断行业的改革,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国有经济战略性的调整和重组,推动民营企业、非公有企业的改革发展。”

  开发商年均增长13.5%

  经济普查数据显示,从第一次经济普查的2004年到第二次经济普查的2008年这四年期间,房地产业的规模迅速扩大,到2008年末全国共有房地产业企业214397个,比2004年增加了85354个,年平均增长13.5%。

  此外,房屋供应不断增加,2008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施工面积是282965.1万平方米,竣工房屋面积66413.6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是65869.5万平方米,年均增速分别比2004年增加了17.7%、6.0%和9.8%。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表示,四年间我国的房地产业是持续快速发展,在推动城市的工业化、城市化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所取得的这方面的数据将为今后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

  收入差距确实在拉大

  根据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平均收入不断提高反映了经济的发展,但不同经济群体的收入差距也确实在拉大。

  马建堂表示,从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收入来源日益多样化、多元化,中国的老百姓平均总体工资水平在不断增加。

  不过,马建堂同时指出,在平均工资增加的同时,不同人群工资增长的幅度是不一样的,由于一部分人智力资本和生产资料掌握得较多,他们的收入增长较快。另外一部分群体,包括农村居民和其他低收入群体的居民收入增长得比较慢。

  晨报记者 邢飞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