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上海世博,中国与世界对表

来源:南风窗
2009年12月25日17:24

  上海世博,中国与世界对表

  无心插柳也好,处心积虑也好,为世博密锣紧鼓的上海,确是技惊四座,兴建了美国也没有的海上风电场和超超临界煤电机组,构筑了比伦敦更复杂、冠绝北美的地铁网络,还有美轮美奂的高科技、宏伟奇特的展馆、干净整洁的城市、万国来朝的满足……在北京奥运之后,上海世博是中国的又一项国家工程,再次满足了大国崛起的光荣与梦想。

  假如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正在崛起的中国,让中国正式走向世界,那么,即将于2010年5月1日开幕、历时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将可能更上一层楼。和历时半月的奥运会以及将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不同的是,后者虽然汇集世界各地的专才和精英,但不像世博会一样,真正把触角延伸到主办国社会和国家生活的方方面面。

  纵览世博会159年历史,不难发现,世博会留下的精神遗产,远远大于物质遗产。对于主办国来说,举办世博会的真正目的,在于启迪整整一代人的思维方式。在北京奥运会已经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物质成果充分展示给世界之后,上海世博应该有更高的自我期许和追求。

  大阪世博会改变了日本国民的精神面貌,是日本进入现代化国家的标志。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改变了西班牙“北富南贫”的不平衡发展。上海世博能否开创新潮?与世界对表,寻找差距,并探寻有创造性的解决之道,殊为重要。

  我们看到,尽管中国还不拥有独树一帜的国家价值观,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仍然任重道远,生活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仍有不小的差距,科技体制还不足以支撑能影响世界的发明创造,但在环保领域,中国已经快人一步,换骨脱胎,正蜕变为“绿色新上海”。这种敢为人先的勇气,正是中国追赶差距而能后来居上的不竭动力。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