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 > 09人大十二次会议消息

人大常委委员关注城市蚁族:或将成重大社会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26日02:56
  新闻背景:“蚁族”,并不是一种昆虫族群,而是“80后”一个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之所以将该群体名之为“蚁族”,是因为这个群体和蚂蚁有许多相类似的特点:高智、弱小、群居。中新社发司海英 作

  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将焦点对准大学生就业,特别是城市“蚁族”群体的生存和发展。

  “蚁族”指一个越来越引起广泛关注的庞大群体——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如何让“蚁族”走出困境,还他们一片广阔的天空,参与审议报告的常委会委员各有所见。

   “北京有一批大学毕业生在社会上漂着而没有正式就业。”常委会委员牟新生对“蚁族”的生活状态十分感慨:“这些"蚁族"很多居住在远郊区的民房中,有一个村子住进了上万名大学生,几个人住在一间房子里,没有暖气。他们的月收入基本上不超过2000元,日子过得很艰苦。”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有超过700万大学毕业生需要解决就业问题,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正成为社会的焦点问题之一。

  常委会委员白景富认为,“这么多"蚁族"找不到工作,没有固定住处,他们承受着巨大的社会压力、家庭压力和心理压力,时间长了就会成为极大的社会问题。”

  常委会委员们分析说,“蚁族”形成的原因首先来自大城市的吸引力,“宁要北京一张床,不要外地一套房”是很多人的共同想法;其次,高校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使得“蚁族”群体日趋扩大;再有,狭隘的就业观念、要求和实际相脱节,使得“蚁族”在就业上走进死胡同。

  常委会委员宋法棠表示,从农村出来的大学毕业生都聚集在城市,城市又拿不出那么多就业岗位,应该加大运用财政杠杆引导大学毕业生下基层、到农村的力度,并制定一系列激励政策。

  牟新生则认为,解决好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应着力破解两对矛盾,一是大学生就业观念与现实需求之间的矛盾,这需要上升到学校教育层面加以解决;二是大学专业设置和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这需要大力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来逐步解决。

  截至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同比基本持平。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校毕业生的职业选择更加多元化:下基层、去部队、赴重点行业、到西部边陲……然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主任司益磊日前表示,虽然今年三、四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经回暖,不过明年就业形势还比较复杂,不容乐观。

  “虽然现在大学毕业生国家不包分配了,但高校可以考虑建立推荐制,把大学毕业生推荐到合适的岗位上去。”常委会委员程贻举说。

  常委会委员李乾元、汪光焘都认为,中小企业的繁荣程度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就业水平,应采取措施促进中小企业步入良好发展轨道,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