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政工程井喷现民工荒 日薪120元涨薪逾3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26日04:36

    市政工程井喷 广州普遍缺工

  众多市政工程让熟练工成为香饽饽。

  日薪120元 普遍涨薪逾三成 本报记者试着应聘被当场录用

  策划/刘海健

  文/记者姚卓文、郑伟庭 实习生武威

  熟练工从90元涨到120元,哪怕毫无经验,杂工一天也有90元收入,8小时工作制,加班还另外算工钱……随着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日益临近,外墙整饰、道路改造等市政工程正在广州如火如荼地铺开,广州又一次出现了“民工荒”。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市政工程出现井喷,在广州大大小小的工地里,用工紧缺的情况十分普遍。有经验的工人成了“香饽饽”,工资普遍上涨三成多;即使毫无工作经验,也能立即入职做杂工,只要带上身份证就能立即上岗。

  现象:

  用工紧缺 杂工日薪涨至90元

  在上九东路的巷子里,禹师傅一如往常地在给沿街建筑的外墙批荡,他从事这个行当已有12年之久。“今年下半年在广州,工程一单接着一单地干,几乎没有停过下来。”憨厚的禹师傅告诉记者,过去工程不多的时候,一天没能做足8小时,有时候还会干干停停。今年下半年,尤其是10月之后,工程确实多了起来,像禹师傅这样从事外墙粉刷工作,一处干完立即转到另一处,连休息的时间也没有。

  禹师傅还向记者透露,曾经试过有别的工程队过来挖人,只不过他跟着老板这么多年,如今又有工程在做,他回绝了。来自茂名的戴老板则向记者埋怨,相对于比较稳定的熟练工,杂工的流动性就大得多,他承包的工地,一些杂工干了两三天就跑到别的工地去了。

  工程的增加,导致不少施工现场都急着招工,记者在西门口、上下九以及广州大道一带的工地了解到,用人紧缺的情况十分普遍,尤其是熟练工成了工地的香饽饽。“现在最缺的就是熟练工,我手头上共有4个工地,每个工地至少还可以再招两名熟练工。”来自廉江的包工头老胡告诉记者,在工程增多的同时,大家都想让工程尽早完工,一般工期为90天的工程,我们都希望在60天内完工,争取更多的时间接工程做。

  为了留住工人,老胡的施工队工人的工钱已从过去的90元涨到了120元,即使是毫无技术含量的杂工,也从每天70元涨至90元,现在还在四处挖人。“不仅工钱涨了,干的活也多了,以前一天里常常无法干足8个小时,如今,干完8小时之后,还得经常加班。”与过去一天下来只有六七十元相比,现在以加班两小时计算,一天的工钱就有150元,足足翻了两倍多。

  保障:工人工资均能按期兑付

  广州市建筑工地工会主席钟新坚说,建筑工地的工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工程队自有的施工队伍,另一类则是不太固定的临时工。荔湾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成立了亚运工程巡查组,坚持做好每日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工人生产存在的安全问题,及时纠正。”

  至于工人工资的发放监管上,荔湾区建设部门加强与劳动、公安等部门的沟通,通过联合执法的方式加强劳资纠纷问题的执法检查。建设部门要求,项目部将工资发放到每一名工人手中,并经双方签名确认,禁止将工人工资由班组长代领。

  记者了解到,工会在工人工资维权上着力不少,这也是工会的主要职责所在。钟新坚告诉记者,2009年以来还没有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出现。

  记者体验:

  熟练工即可拍板招人

  为了亲身体验用工的紧缺程度,记者来到了禹师傅所在的工地,希望能在那找到一份工作。从贴在棚架外的告示了解到,这家施工队属于爱富×工程有限公司。起初,记者想让禹师傅引荐给施工队的老板,没想到,他上下打量了记者一番之后直截了当地说:“老板就不用见了,我们这缺人,你带上身份证过来就是了。”交谈中,记者得知,禹师傅与施工队的老板同样来自湖南衡阳,因此颇得老板的器重,可以直接帮忙招工人。一个熟练工就有招工的拍板权,用工紧缺的状况可见一斑。

  “熟练工一天120元,一天只干8小时,超出了还有加班费,包吃包住的。”禹师傅笑着问道:“你会干什么吗?”记者表示以前什么都没有干过,啥也不会。禹师傅眉头紧锁了一下,“我们现在还是缺熟练工,什么都不会的,只能做杂工,帮师傅们打打下手,每天90元。”说到一半,禹师傅停顿了片刻,说道:“杂工不太稳定,如果你想长干下去,不如做个刷墙工的学徒吧,只要你勤劳踏实,干到春节就可以当师傅了。”

  禹师傅还告诉记者,“我们老板在番禺、肇庆那里都有工地,广西那里的工地也已经签约,明年春节后开工。只要你勤劳肯干,不用愁没工开。”

  十多人一间房 两荤两素四个菜

  为了熟悉建筑工地的工作生活环境,在“上岗”前,记者特意让禹师傅带到住宿的地方看看,在离工地不远的扬仁中横8号一楼的出租屋内禹师傅就和十几个工友挤住在此。禹师傅说,这间出租屋原是一间仓库,改成出租屋后,包工头在室内建起了7个小隔间,每个隔间里放着一个上下铺,供工人住宿。

  时值中午,工人们正围坐在一起吃饭,四个菜两荤两素。禹师傅说:“这里的饭菜比较简单,但我们围在一起吃就挺开心了。”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