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清远工业区44个儿童血铅超标 居民纷纷外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26日04:20


  1个居民小区就有44名儿童先后检测出血铅超标

  10月大婴儿血铅含量高达550微克/升,是正常人的5倍

  昨天下午,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粉尘的异味,记者来到发现数十名儿童血铅超标的清远银源工业区广进公寓小区,刚好迎面碰到带着孩子看病回家的刘天华,“孩子又发烧了,不知道是不是跟血铅超标有关。”这位中年母亲一脸的担忧,她用厚厚的毛毯把才一岁的儿子裹得紧紧的,只露出一张苍白的小脸。母亲说孩子的血铅超过正常指标150毫克,近来总是烦躁不安,容易生病,更严重的是,她自己也未能幸免,同样血铅超标。

  文/图 记者曹菁 通讯员刘炫

  儿童发病症状

  乳牙才萌发 就已有斑斑灰点

  “下午有环保的工作人员来过附近检测空气样本,但我们担心那些工厂闻风放假,停止偷排了。”昨天有小区的居民向记者爆料,小区周边的铝材、电池、陶瓷等工厂大门紧闭,纷纷放假。据了解,清远市城区银源工业区大半年时间内,仅在广进小区就有44名儿童先后检测出血铅超标,其中一名出生仅10个月的婴儿,血铅含量竟高达550微克/升。

  记者昨天在小区见到了这名名叫杨旭东的幼儿,他的父亲正抱着他和邻居商量何时去医院治疗,“你看,这是医院的化验单,才10个月的孩子,血铅已经是正常人的5倍。”这张由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开出的检验报告单显示,男孩的血液铅含量高达550微克/升,而血检报告单上注明的正常参考值是0~100微克/升!据他父亲说是小区里几十名血铅超标孩子里最严重的。“我上网查过,血铅超标严重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牙齿是灰色的。”父亲掰开孩子的小嘴唇,记者看到他的乳牙才萌发,就已经有斑斑灰点,令人震惊。

  家长表示,血铅超标的孩子普遍存在烦躁闹床、脾气古怪和体质下降、容易感冒发烧等症状。

  有居民证实,小区内300多户人家,有100多户住户集中递交了检查血铅超标的材料,血铅超标的人数,“绝不仅仅只有44个”。

  居民反应

  小区居民纷纷外迁 超市门可罗雀

  银源工业区是清远较早开发的工业区,近年来吸引了数万名外来工到此打工谋生,不少人还拖家带口在这里买房安家,广进小区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2007年来到清远打工,因看好清远的工业发展,后来花了4万多元在广进小区购置了一套小公寓,希望能在此安家落户。“可是从几个月前就听朋友说这里不少孩子都有血铅超标,今年10月份的时候我也带着2岁多的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真的是超了。”她说,另一个12岁的女儿也没能例外,超出正常人近一倍,最近被送回四川老家去了。“不能再在这里住了。”陈女士说,“一到晚上,这里的空气令人窒息,今年更加严重,再也不能让孩子住下去了。”

  现在小区里一片冷清,昔日热闹的发廊、超市现在门可罗雀,更多的商铺拉下了卷闸门,看不到几个人行走。据悉不少广进的业主都急于卖房,但了解到当地环境污染的情况后,无人敢接手,业主只能继续被房子套牢。

  当地政府

  已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昨天,记者就广进小区出现的血铅患儿数字和污染源头等问题致电当地环保部门,但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一位官员称目前血铅超标儿童的数字和病因仍待进一步核实,政府相关部门闻讯相当重视,已经成立了领导小组专职处置这个事件,详情有待政府统一通报。

  工厂

  白天不开工

  晚上猛排放

  居民们都认为出现铅超标的主因在于居住环境的空气受到污染,但至今没有相关政府部门出面与家长接触。一位居民说,这两年大家多次联名向区和市环保部门申诉自救,要求改善周边工厂的废气排放,但最后都是石沉大海。

  多位业主反映,附近工厂“白天不开工,晚上猛排放”,每天凌晨两三点钟,或者清早五六点钟,刺鼻呛喉的臭味最为浓重。“那空气差的时候简直是刺激喉咙和眼睛,难以忍受。”在小区当保安的一位老伯说。 (来源:广州日报)

  业主怀疑受工厂污染

  人民网消息,家长们把目光投向则良蓄电池厂和吉成铝合金厂。这两家工厂离公寓不到100米远。10月26日,公寓全体业主委托开发商向清远市有关领导发出联名信,还有部分小孩的体检报告和221名业主的签名。业主们要求,“政府部门尽快对污染居住环境的工厂进行整治”。

  业主们说,公寓又选出了两名业主代表日夜值班,对两家工厂11月份的排放进行全记录。业主们称,其间,环保部门没有人出面与业主进行接触。11月26日,业主再次给清远市环保局和信访局写联名信,同时将上述记录寄往相关部门。

  环保局称确有铅污染

  10月29日,清远市经济开发区环保局收到广进公寓业主的集体投诉,才认定了事件属于铅污染。环保人员调查发现,则良蓄电池厂厂区堆放大量铅锭,在生产过程中也进行熔铅倒模,使用大量铅原料。而吉成铝业公司的各生产环节和工序均未涉及铅。于是,清远市经济开发区环保局和清远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认定,铅污染来自则良蓄电池厂。

  工厂称排放均达标

  接受采访时,则良蓄电池厂拿出9月3日的噪声和废水检测报告——由清远市环境监测站出具。这份报告显示,该厂各项排放指标符合国家标准。

  清远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提请清远市环境监测站在11月5日再次对则良蓄电池厂排放的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硫酸雾和铅尘两个项目都符合国家标准。

  清远市经济开发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因为则良蓄电池厂和吉成铝业都是证照(工商执照、排污许可证)齐全的企业,属于市环保局监管,他们提供协助,建议市环境监测站进行全面监测。(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