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发现大型崖墓群 属东汉崖墓葬俗标本性发现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9年12月26日05:51

  蛮子洞崖墓 躲过近两千年盗掘

  金堂县发现大型崖墓群 其9号墓保存完整 属东汉崖墓葬俗标本性考古发现

  在金堂县长途汽车站对面,有一座黄天树山。而关于这座山,一直有个传说:“山崖上有很多‘蛮子洞’,是古代人住过的。”而村民们则长期将这些“蛮子洞”作为苕窖使用,有一家则干脆把洞口堵住做了沼气池。

  可就在昨天,考古专家却不停地从中拿出“宝物”来:陶马、陶房、陶人俑、镇邪宝刀……令村民大呼惊讶!

  一锄头挖到“宝贝”

  原来,这座普通的矮山里,竟然藏着22座崖墓。

  昨日下午,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黄天树山面向县城一方,密密麻麻布满被挖开的洞穴。市考古研究所和金堂县文管所的工作人员开始对该崖墓群的最后一座墓进行发掘清理。该墓被编号为“M9”,在长约两米的墓道尽头,是用雕有精美花纹砖头封好的墓门,墓门侧插着一把锈蚀的铁刀。市考古研究所现场负责人苏奎介绍:“那是镇邪所用。”

  突然,墓门口传来一声惊呼:“哇,这是什么?”只见工人锄头起处,一个黑乎乎的东西被捡了起来。专家仔细一看,竟然是一只陶制的猪头,“赶紧放回原处,不要用锄头挖了,用铲子慢慢清理。”随着清理工作的进行,墓内情况渐露真容:一匹长约1米,昂头扬蹄的陶马,陶人俑和陶狗,还有座陶房。

  经过近3小时的清理,考古专家发现,该墓所有器物保存完好,位置均在原处,靠墓室里侧还有一个约两平方米的侧室,摆满了陶钵等生活用陶器。

  “保存如此完好的东汉崖墓,真是太难得了。意义非常重大,可以说是研究东汉崖墓葬俗的标本性考古发现!”守在现场的数位市市考古研究所专家激动不已。

  村民婆婆墓旁讲古

  发掘过程中,不时有村民围在警戒线外观望。听说墓里出土了很多文物,都惊叫连连:“这座山上都是啊,以前我们叫‘蛮子洞’”,村民陈婆婆说,附近居民早就发现这山上有些空的洞穴,传说是古代人住的地方,所以叫“蛮子洞”。陈婆婆说,以前有人在山上捡到过铜钱。据了解,一些村民曾将洞穴作为储存红苕的窖;而在上世纪70年代,还有人将其中一个洞穴的洞口堵住,从墓顶挖开作为沼气池使用。

  9号墓奇迹般躲过盗掘

  据苏奎介绍,这个月,某房产公司在施工中,发现工地旁边的山坡上藏着古墓。随后,市考古研究院和金堂县文管所进入现场进行抢救性发掘,共发现22座崖墓,时间从东汉中晚期一直持续到六朝时期,其中大部分已经被盗,但还是出土了陶俑、陶灯、铜镜等30余件珍贵文物。

  令人惊喜的是,9号墓完全没被盗过。“十墓九盗,东汉崖墓由于开凿在石山上,而墓道又用泥土填充,极易分辩,所以没被盗过的十分少见。”苏奎表示,9号墓是盗墓贼的“漏网之鱼”,考古意义十分重大。

  可能是豪强家族墓

  市考古研究所专家刘雨茂认为该处应为一个家族墓。“能够占这么大一座山作家族墓,墓内陪葬品也十分丰富,主人在当地应该比较有社会地位和权势。”刘雨茂表示,从东汉中晚期起,各地豪强林立,一些地方豪绅豪强会为家族营建专门的墓地。据了解,墓地所在地金堂县历史颇为悠久,在汉、晋时期分属广汉郡新都县、雒县及犍为郡牛鞞县。

  古墓之秘

  太阳月亮拥墓主

  啥寓意?

  除了9号墓,考古人员在20号墓的墓门左侧发现了铭文,可以据此判断墓群的年代。铭文部分文字已经模糊,但仍可看到“太康三年”“刻”之类的字样。据了解,“太康三年”为西晋武帝的年号,即为公元282年。可见20号墓应在282年建成,或者墓主人于这一年安葬。

  而在5号墓,还有更神奇的发现——墓室正中的石壁上,刻着一个长方形内加圆形的奇怪图案。苏奎介绍:“这是西王母的发髻造形,但上下又有三角形,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而在左右墓壁上,还分别刻有月亮和太阳的图案,月亮图案中,则有蟾蜍和桂树。“这些到底是什么意思,现在还不好判断,估计应为信仰和祈求吉祥的意思吧。”苏奎表示。

  记者 杨方毅 摄影 刘晋川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