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塔利班发布美俘视频欲换俘虏 被俘士兵呼吁停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6日07:14
  12月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左)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参加北约外长会议期间合影。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当天在布鲁塞尔宣布,已有至少25个国家承诺在2010年向阿富汗增派7000名左右的士兵,以支持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09年12月3日,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一名美国海军士兵从第4轻型装甲侦察连的轻型装甲车旁走过。赫尔曼德省是这个国家主要的鸦片产区。而眼下,这个塔利班老巢也是阿富汗战争最激烈的前线。
被俘美军士兵录像截图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25日发布一段视频,视频中男子据称为6个月前在阿富汗遭俘的美国士兵博韦罗伯特贝里达尔。

  美联社说,塔利班要求以贝里达尔交换遭美军扣押的塔利班武装成员。美国军方现阶段尚未就这段视频发表评论。

  俘虏视频

  美联社和其他一些媒体收到塔利班25日公开的这段视频,视频中男子据称为美国士兵贝里达尔。不过,除贝里达尔以外,塔利班没有公布其他俘虏名单。

  贝里达尔现年23岁,今年6月30日在阿富汗帕克提卡省遭塔利班俘虏。法新社说,贝里达尔是在阿富汗被俘的第一名美军士兵。

  视频中,一名男子戴着太阳镜,头顶美军头盔,身穿美军制服,坐着面对镜头。屏幕下方字幕显示“战俘:博韦罗伯特贝里达尔”。

  视频中的男子自称为贝里达尔,并公开头衔、出生日期、血型、服役部队及母亲的婚前姓氏,以证明自己身份。美联社说,视频中还出现其他俘虏遭虐待的画面。

  美联社说,视频中的男子看起来身体健康,未受虐待。塔利班一名发言人说,他们要求以贝里达尔交换遭美军扣押的塔利班成员。

  法新社说,眼下尚不清楚这段视频拍摄时间。塔利班今年7月19日曾公开一段有关贝里达尔的录像。贝里达尔当时刚刚被俘,被俘后在视频中显得沮丧和惊恐。

  营救积极

  美国军方与驻阿北约部队没有立刻就这段视频发表评论。不过,负责跟踪和分析互联网恐怖组织信息的美国“情报中心”说:“初步分析显示,视频中男子是贝里达尔。”

  美国爱达荷州国民警卫队发言人蒂姆马尔萨诺眼下是贝里达尔家庭与媒体间的联络人。他24日晚些时候说,贝里达尔父母还未看到这段视频。

  马尔萨诺说,他本周早些时候与贝里达尔父母进行交谈,贝里达尔父母“正焦急等待”任何与儿子相关的最新消息,“他们满怀希望等待好消息,相信儿子会平安回家”。   今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公开指责贝里达尔遭俘事件“令人无法容忍”。她说,美国正尽一切可能途径寻找并营救贝里达尔。

  美联社援引马尔萨诺的话说,贝里达尔家庭尚未公开谈论儿子遭俘情况。驻阿美军在贝里达尔遭俘后便开展搜救工作,但贝里达尔眼下仍下落不明。

  一名自称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头目的男子今年7月曾告诉法新社记者,贝里达尔已被押往巴基斯坦。不过,塔利班发言人优素福艾哈迈迪坚持说,贝里达尔一直被扣押在阿富汗,从未被押往巴基斯坦。

  呼吁停战

  视频中的男子除强调自己未受虐待外,还指责美国政府“将我们带入类似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的泥潭中。这是我们又一个将深陷其中的战争”。

  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当年10月向其认定的恐怖分子藏身地阿富汗发动大规模战争。

  “除非美国人站出来阻止这场"无意义"的战争,否则,(阿富汗战争)会成为越南战争的重演,”录像中男子说。

  “不幸的是,高傲的美国政府领导人还没有采取(撤兵)措施,”这名男子说,“长远来看,美国及其盟友必须接受(撤兵)转变。”(朱晟)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